首页 > 改革探索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永州市推行“清单”管理 规范权力运行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15-04-01

  2014年是永州市各项改革推进力度最大的一年,尤其是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工作迈出了坚实步伐。通过简政放权、规范用权,各级各部门的行政效率大为提高,群众的满意度明显提升。去年上半年和下半年,省里先后两次对各市州机关行政效能开展民意调查,该市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二名。

  一、让行政权力“透明”。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推进“权力清单”工作,让一切权力都“晒”在阳光下。去年,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研究,市本级将市政府工作部门及部门管理机构、中央省属驻永有关单位、列入党委工作机构序列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部门、以本单位名义作出行政决定并独立承担法律责任的事业单位列为推行“权力清单”的对象。下发了《永州市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工作方案》,并于6月召开了全市推行“权力清单”管理工作动员大会。市委书记陈文浩,市委副书记、市长向曙光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市政府办、市监察局、市编委办、市法制办、市政务中心等部门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对市直各部门上报的权力事项进行了“三审三回”,并经过专家初审、征求意见、联合会审形成“清单”,提请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审定后,在市政府网站予以公布。同时,将“权力清单”推进落实情况列为行政体制改革单项考核和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日常督查。对在督查中发现违规操作、推诿扯皮和落实不力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促使每项权力公开透明。

  二、让行政权力“瘦身”。该市针对各类行政审批事项的不同性质进行分类改革。通过“承接一批、取消一批、下放一批、合并一批、停止一批”等办法,及时承接省政府下放的项目,取消没有法律依据或省政府已取消的项目,对审批事项相近的项目进行合并,对其他管理服务事项和年检年审事项不再列为行政审批事项。同时,在没有法律障碍的情况下,能下放到县区的,一律下放到县区。切实做到“能减则减、该放尽放、应管善管”。该市市本级2013年保留待清理的行政审批项目数量为201项,加上近年来未公布的行政审批项目148项和省政府271令下放到市本级的34项,共计383项,经过清理,2014年市本级保留的行政许可和非许可审批项目共计159项,精简力度很大。同时,清理部门的非法定职权,将一些不应由政府实施的权力,如评奖评优等回归到社会和市场。对涉及公安、城管、建设、教育等部门的23项职权交叉事项进行厘清,明确实施主体,将涉及多个部门管理的职责,建立健全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机制,分清主办、协办关系,行政审批权大幅“瘦身”。

  三、让行政权力“增效”。为适应改革的要求,该市对“清单”目录的权力进行了流程再造,重点创新了审批方式。一是实行网上审批。大力推进行政审批数据库、批文证照库建设,实现各审批事项受理材料、批准文件等审批信息即时共享。相关部门将其负责所有审批事项的申请表格网上下载,同步实施网上咨询、网上申请、网上办理、网上查询。二是大力推进并联审批。凡是进入“清单”目录的审批事项,按照“两集中、两到位”的方式进入政务中心审批。即:审批职能、审批项目、审批人员向一个内设机构集中,内设机构向政务中心集中;具有审批事项的单位安排业务骨干进驻政务中心窗口到位,单位对审批人员授权到位。重点以减少工程项目审批环节为突破口,对分散在14个部门的51个建设工程项目,明确牵头部门,实行联审联办,将互为前置的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解决了群众“不知去哪办和找谁办”的问题,节约了办事群众的时间,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四、让行政权力“惠民”。一是规范审批收费。对审批过程中涉及的收费行为推行“一站式”收费模式,简化收费手续,合并收费环节,实行“一门缴费,关门分账”。审批收费的有关部门必须在审批时限内完成。网上审批的事项需要收费的,要在传统支付方式之外增加网上支付方式。二是限时办结。对所有审批项目,按照在法定时间的基础上“缩短两个三分之一”的要求,明确审批时限。比如,某项目法定审批期限是30个工作日,在压缩三分之一后即20天的基础上,再压缩三分之一的期限,审批时限为14个工作日。对一些特别的项目还作了硬性规定:建设工程项目立项、供地许可、规划报建、施工许可、竣工验收五个阶段的审批时限合计为37个工作日,“三证合一”营业执照3.5个工作日内办结。三是规范整治中介服务。规范与“权力清单”有关的中介服务行为,加强对中介服务行为的监管,加大对中介机构超标收费、变相收费、巧立名目收费的曝光、通报、惩诫等处罚力度,整治“红顶机构”。去年,重点核查了59家协会和市本级单位下属215家协会(学会),督促市工商局、市民政局、市商务局在企业设立和年检年审工作中,取消由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审计报告的前置服务收费行为892项;将市科技局非重点市本级科技计划项目审批和市商务局典当行设立审批需提供由有资质中介组织编写可行性报告,改为允许企业自行编写合格的可行性报告,取消前置收费行为78项,给企业和群众减少了压力,增加了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