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改革探索 > 行政体制改革 > 工作动态

湖南省委编办坚持以新理念新要求新方式加强省级药品检查机构建设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20-03-16

为加强全省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生产监督检查工作,湖南省委编办在省委、省委编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新理念新要求新方式,从严机构编制管理,提升机构编制使用效益,探索设立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检查分局(以下简称检查分局),相关工作赢得了各方的一致认可。

领会精神,及时动议。本轮机构改革,中央对药品监管体制进行了重要调整,原市县级市场监管部门承担的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生产等监管职责上收至省级药品监管部门,省药监局对全省“药械化”企业的监督检查任务大大增加。此后,国家又陆续出台文件,要求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体制,建立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为落实相关职责和体制机制调整要求,充实监管力量,满足工作需要,保障药品安全,省药监局及时研究提出了设置省级药品检查机构的动议。

高位推动,科学论证。该检查分局是本轮机构改革后湖南省级层面调整设立的首个行政机构,省委、省委编委领导高度重视,坚持靠前指挥、高位推动,省委、省委编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调研批示,并带领省委编办主要领导专程赴中央编办沟通。省委编办与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先后赴河南、湖北等省和岳阳、湘潭等市开展联合调研,了解外省经验,听取市州建议,收集整理相关政策规定,先后酝酿提出了多种解决方案。经反复比较研究,依据优化协同高效等原则,采纳了其中既能满足监督检查工作需要,又更能体现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要求的方案,在省药监局设置一个人员编制相对集中的检查分局,所需编制由省级统筹调剂解决部分,按照“编随事走”的原则从相关市州划转部分,工作人员按照“人随编走”的原则从市州市场监管部门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检查员资格的人员中遴选划转,较快组建了一支高素质的省级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

成效明显,反响良好。该检查分局在省本级相对集中了专业化药械化监管力量,实现了省药监局对全省“药械化”企业生产监督检查全覆盖,提升了机构编制资源的使用效益,节约了行政成本,是湖南省新时代创新机构编制管理的一次有益探索。该检查分局的设立打破了增加职责就要增机构、增编制、增职数的惯性思维,强化了对机构编制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和稀缺资源的认识,扩展了向科学技术、向挖潜创新要编制的思路,相关工作赢得了各方赞同。

总结经验,坚定方向。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湖南机构编制部门主动从政治上全局上谋划推进工作,努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顺利推进该检查分局的设立过程中,有几点经验体会,值得总结和坚持。一是坚持党管机构编制贯穿始终。省委、省委编委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原则,坚持靠前指挥、高位推动、亲自协调,重大问题坚持把方向、定原则、交思路,确保创造性完成了省级药品检查机构设置工作。二是形成调整机构编制共识。寻找调整机构编制的共同出发点,可以减少行业主管部门与机构编制部门之间的矛盾,有利于双方沟通达成最佳解决方案。围绕省级药品检查机构的设置,省委编办主要领导与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领导多次沟通协商,逐步达成共识,一致认为应当坚持以有效落实药品生产监管检查全覆盖为共同出发点,合理配置省级药品监督检查力量,具体形式、方式可以论证择优,这一共识为推进相关机构编制工作创造了良好前提条件。三是坚持依法依规管理机构编制。在检查分局的设立过程中,省委编委、省委编办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要求,遵循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等法定程序,充分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反复沟通协商,既有效减少了矛盾压力,又科学合理解决了实际问题,推动了各部门对《条例》的认识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