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改革探索 > 行政体制改革 > 工作动态

省委编办坚持“三个聚焦”圆满完成省驻外办事机构改革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21-01-27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省政府驻外办事处“三定”规定,标志省驻外办事机构改革圆满完成。此次改革,省委编办坚持“三个聚焦”,全面助推办事处立足新定位、履行新职能、开启新征程。

   聚焦加强党的领导。开展驻外办事机构改革,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围绕省巡视和调研中发现的驻外办事处党的领导弱化问题,注重从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一是调整管理体制。将驻外办事处由省政府办公厅管理的机构,调整为省政府直接管理的机构。省委、省政府对办事处的领导管理更加直接高效。二是加强党建工作。明确办事处机关党的建设由省直机关工委指导,接受省纪委省监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综合监督。省直相关部门对办事处党的建设的指导监督更加坚强有力。三是强化办事处自身建设。明确驻外办事处党组要全面履行领导责任,加强对业务工作和党的建设的领导,加强党内监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优势,服务人才成长,促进事业发展。通过这些举措,驻外办事处党的领导得到加强,办事处党组织作用更好发挥,机关党的建设进一步优化。

    聚焦优化结构布局。推进驻外办事处改革,重点是整合资源优化布局。驻外办事处作为省政府派出机构,在加强我省与外省市进行经济、文化、社会交流交往等方面发挥着桥梁和窗口作用。此次改革,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布局,调整优化了驻外办事机构布局,将原省政府驻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海南5个办事处,调整组建为省政府驻北京、上海、深圳、海南自贸港4个办事处。其中,驻北京办事处主要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驻上海办事处主要对接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驻深圳办事处主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驻海南自贸港办事处主要对接海南自贸港建设战略。通过调整优化驻外办事机构布局,更好服务我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

    聚焦转变职能定位。抓好驻外办事处改革,关键是转变职能,而“三定”是改革的重中之重。针对此次“三定”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实际,省委编办成立工作专班,专门制定“三定”工作方案,组建2个审核工作组集中办公,全力以赴投入“三定”工作。办领导带领工作专班成员始终把研究重点放在办事处功能定位、职能转变、理顺职责上,对“三定”内容逐条逐项反复打磨、数易其稿,力求做到精益求精。通过“三定”,各办事处职能职责实现了“三个转变”。一是由加强与驻地合作为主向对接国家战略、服务湖南发展为主转变。明确4个办事处为湖南对接融入国家5大战略提供服务,宣传、推介湖南,做好相关工作,促进湖南和驻地之间的资源合理流动。二是由加强经济联系为主向综合联系联络为主转变。明确各办事处加强与驻地及周边地区有关部门、驻地湘籍人士、社会各界人士等联系联络,争取其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帮助;加强与驻地及周边地区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联系,为湖南引资引技引才引智牵线搭桥等。三是由一般性事务服务为主向高效政务服务为主转变。此次“三定”,适当弱化了办事处接待服务职能,明确各办事处加强与驻地有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为湖南在驻地务工等人员提供相关服务;协助做好与湖南相关的信访、维稳、处置突发事件等工作,协助办理民族事务;收集、整理、报送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重要信息,了解掌握驻地及周边地区科技、人才、劳务和市场资源配置等方面的政策创新、发展经验等情况,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和信息服务。

(省委编办行编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