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建设 > 机关党建

关于印发《湖南省编办深入开展“五亮四上门”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13-09-04

 湘编办[2013]72号

各处、中心:

  《湖南省编办深入开展“五亮四上门”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办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审核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湖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3年8月29日

 

湖南省编办深入开展
“五亮四上门”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和《湖南省编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湘编办党[2013]3号),紧密结合办机关作风建设和我省机构编制工作实际,经办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深入开展以“亮岗位职责、亮责任人员、亮工作流程、亮服务标准、亮办事承诺”,“上门调查研究、上门宣讲政策、上门征求意见、上门解决难题”为主要内容的“五亮四上门”活动,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简化工作流程,规范权力运行,着力解决知行不一、不求实效、不求甚解的问题,着力解决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问题,着力解决作风漂浮、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表态的问题,着力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着力研究解决机构编制工作重点难点问题,构建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不断提高机构编制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为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

  二、主要内容

  1.公开服务流程。将机构编制受理、承办、审批、反馈等各环节的工作程序、服务标准等进一步梳理、简化和规范,依据岗位职责,制作机构编制工作服务流程图,明确经办人、责任人、办理时限和工作承诺,并在办公区域内进行公示。具体工作中,经办人员要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和服务标准,认真解答服务对象的咨询和疑问,不推诿、不回避、不敷衍,让服务对象心中有数、一目了然,真心实意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判。

  2.深入调查研究。紧密结合“访基层群众,问干部作风”意见建议征集活动,以机构编制管理不够规范、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以及行政体制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涉及到的机关事业单位为重点,积极上门调研,上门问计。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听真话、听实话,全面了解掌握实际情况,深入宣讲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广泛收集服务对象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寻求解决实际问题的措施办法。

  3.解决突出问题。针对当前机构编制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拟定相关调研课题,深入基层机构编制部门,深入涉改单位和服务对象,集中群众智慧,带着问题下去,找出对策回来,为制订和完善机构编制政策提供决策依据。对涉及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列出整改任务和时间表,并向群众公示。对涉及机构编制工作方面的,要认真进行分析研究,吸收合理建议。其中实际困难反映强烈的,坚持以人为本,设身处地为服务单位着想,认真调查研究,根据职权职责,在依法依规、客观公正的前提下,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和省编委领导汇报,为省委、省政府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参考。

  三、方法步骤

  1.制订工作方案(8月下旬前)。各处、中心结合岗位职责和当前的主要工作任务,确定围绕全省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干部人事和机构编制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全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等工作组织专题调研,并根据工作安排确定上门时间和参与人员,制订工作计划。办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根据各处、中心上报的计划方案,研究制订“五亮四上门”活动实施方案,进行统筹安排和具体指导,并督促各处、中心认真组织实施。

  2.制作并公布工作流程图(8月底前)。各处、中心结合岗位职责,梳理、简化和规范机构编制审批等主要业务工作程序,按照要求制作工作流程图,报办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审核后,在机构编制网站上发布,并制成图板在办公区域公示。

  3.开展开门纳谏、上门问计活动(8月下旬至12月底)。各业务处根据职责任务和“五亮四上门”活动安排,由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到确定的服务单位和基层机构编制部门进行实地调研,宣讲机构编制政策,征求意见建议,现场解答问题,必要时,可由分管办领导带队。每月底前,各业务处将本月活动开展情况报办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四、有关要求

  1.严肃纪律规定。在“上门”过程中,要严格做到“四个一律”:一律不得增加服务单位和基层的负担、一律不得搞迎来送往、一律不得接受吃请、一律不得收受礼品礼金,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作风转变,树立机构编制部门的良好形象。

  2.落实领导责任。办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对“五亮四上门”活动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主要领导亲自抓。办领导加强对分管处室活动的指导,帮助他们制订计划,确定好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内容,有针对性地选择部分上门单位,带领分管处室的同志深入基层机构编制部门和服务单位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各处、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为本处“五亮四上门”活动的第一责任人,组织业务骨干到有关单位和部门逐一上门了解情况,实地解答问题,开展现场办公。

  3.构建长效机制。“五亮四上门”活动不仅要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并且要作为省编办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坚持下去,作为今后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和调查研究的主要方式。每年年终,各处、中心对活动进展、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等进行认真总结,报机关党委(人事处)汇总。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处室年度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干部个人年度考核和评优评奖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