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建设 > 机关党建

省编办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宪法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18-05-23

5月21日,省编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认真贯彻实施宪法,自觉维护宪法权威”集中(扩大)学习研讨会,全体办领导,各处、中心主要负责人和全办党员干部参加学习。

  

学习会上,省委副秘书长、省编办主任魏旋君向全体党员干部传达了中央、省委学习宪法的部署安排,组织学习了家毫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高扬宪法精神,践行宪法理念”为题作专题辅导,系统阐述宪法修改的背景、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对我省机构编制部门“贯彻实施宪法精神、服务法治湖南建设”提出工作要求。省编办机关党委书记、副主任黄爱华主持学习会,并就如何结合党章、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学习宪法作发言。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处处长曾世初就如何学习宪法、贯彻宪法、维护宪法作主题发言。李远、周小涛两名同志代表普通党员汇报学习宪法心得体会。

大家认识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完善了党和国家的领导体制,完善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完善了统一战线制度,建立健全了国家监察制度等等,历史意义非同寻常。宪法修正是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必将有力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有力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大家一致认为,全办党员干部要学懂弄通宪法修正案六个方面的核心要义:一是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二是调整充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三是完善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举措。四是增加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的规定。五是修改国家主席任职期限方面的规定,加强和完善国家领导体制。六是增加监察委员会有关规定,为监察委员会行使职权提供宪法依据。这些规定,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法治的内在一致和高度统一,为国家治理提供了新的依据和遵循。

会议要求,机构编制部门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环节,应当更加自觉地贯彻实施宪法,让文本上的宪法“活起来”、“落下去”。要紧扣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有力推动党员干部学习宪法,灵活运用中心组学习、机关干部大会、“三会一课”制度等多种形式,原原本本、逐章逐条学,吃透宪法精神、宪法原则和宪法规定。要紧扣国家宪法日这个“关键时点”,突出做好宪法普法宣传,以每年十二月四日的国家宪法日为契机,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要紧扣运用法治思维这个“关键环节”,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积极投身参与机构编制法定化进程,为加快建设法治湖南、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