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建设 > 专题专栏 > “学习廖俊波 岗位作贡献”专栏

不忘初心,做“忠诚干净担当”的青年干部(机关党委(人事处) 李远 )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17-05-09

不忘初心,“忠诚干净担当”的青年干部

机关党委(人事处)  李远  

  

 这是我在省编办第二次参加“五四”青年节座谈会。去年是第一次,当时魏主任在中央党校学习期间,还特别委托廖主任召集大家进行座谈。因此,我首先感到,办领导对青年干部的格外重视和厚爱,也特别注重对青年干部的锻炼和培养。能在办领导和各位处长面前发言,对我们是一种不可多得的经历。作为一名党务工作人员,同时也是一名年轻干部,我觉得我们非常幸运,也必须倍加珍惜这种幸运。

 会前,我认真学习了廖俊波同志“对事业无比热爱、对工作孜孜以求、对群众充满感情”的一系列先进事迹,在为他的信念、为他的拼劲、为他的人格感到震撼和感动的同时,也在不断的思考,应该对自己树立什么目标,进行怎样的捶打,才能成为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青年干部。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这是一个哲学命题,没有标准答案;但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干部,则是一个政治命题,这是由我们党员的身份、职业的使命所决定的。

 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有一颗不忘初心的赤子之心。在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的过程中,我不由想到了我们党历史上涌现的那些先进人物,从焦裕禄到孔繁森,从杨善洲到沈浩,从任长霞到郑培民。他们虽然人生经历不同、工作岗位不同,但他们都有着同样鲜明的政治品质,那就是对党的极度忠诚、对理想信念的全始全终。廖俊波同志“几十年如一日忘我工作”,“舍小家、为大家”,“家人想和他吃顿年夜饭都不容易”,甚至连妻子都养成了11点半之前不“吵”他的习惯,可以说真正用生命践行了“一辈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电影《霸王别姬》里面有句台词“说好了是一辈子,少一年、一月、一天,都不算是一辈子”。我们通过入党、考公务员,将政治理想、人生信念许之以党,将个人事业、职业生命许之以民,这是我们自己的选择和承诺,也是我们的初心,我们也一定不能忘记这颗初心,更要用青年干部所应该具有的热情、赤诚来维护这颗初心,随时随地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信仰和价值追求,持之以恒地为此付出和努力。

 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有一份舍我其谁的责任认同。新闻报道中提到,廖俊波有“大侠”风范,信奉“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为此他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工作,在他工作过的政和县和武夷新区,分别创造了“政和速度”和“新区速度”,体现了他对工作极端认真负责的态度。魏主任在2015年民主生活会上有一段讲话,我印象非常深刻,魏主任讲到“到省编办工作后,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心里有一种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一心想着尽快熟悉情况、进入角色”。而这种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往往正是我们年轻干部所缺乏的。机构编制工作在深化改革中发挥着重要的体制、机制保障作用,身为编办的一员,我们应当做到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做到为自己的工作任务尽全力、负全责、争全速,如果每份文件的流转速度能快一点、每份文稿的质量能高一点、每项任务的完成进度能提前一点,积少成多,把效率变成习惯,就一定可以发挥出“1+1”大于“2”的效应,也一定可以让编办为改革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有一身来者不惧的能力本领。廖俊波同志除了有极端负责的工作态度,还具备丰富的知识储备和过人的专业能力。他的下属讲他“在项目建设上是专家、高手,是一位连水泥标号都看得懂、连土方量都算得出的领导”。为了发展当地电商经济,他甚至去淘宝卖家的工作室学习网店经营,迅速推动政和县成为阿里巴巴电商百强县。这对我们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启示:干工作,态度非常关键,但能力是基础。我们这些年轻干部,可能具备较好的文化基础,接受过较好的学历教育,但对政策文件的理解运用、对业务知识的融会贯通,特别是对复杂问题的处理解决,和真正的行家里手还有一定差距。因此,我们必须要保持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的理念,学习前辈们的工作经验,学习同事们的工作方法,学习书本上、文件上的各种知识,不断地增强自己的能力本领,才能做到面对任务胸有成竹、来者不惧,才能干得成事、干得好事,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青年干部。

 以上是我的发言,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