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建设 > 专题专栏 > “学习廖俊波 岗位作贡献”专栏

坚守信仰,用青春点亮梦想(基层处 郭永祥 )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17-05-09

 

坚守信仰,用青春点亮梦想

基层处  郭永祥 

 

毛主席说“青年好像八九点钟的太阳”,作为太阳队的一员参加今天的座谈,既深感荣幸,又略有忧伤。荣幸的是,办领导对我们这些青年同志历来倍加关心、倍加爱护,特别是今天魏主任、黄主任和各位处长都亲自参加座谈,给予了我们更大的信心和力量。忧伤的是,再过几年我们就要变成10点钟的太阳了。为了抓住这最后的几次机会,围绕今天的主题,我谈三点认识和体会:

第一,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有坚守信仰的底气。时常我们被周围的人问到,你们共产党人真的相信共产主义会实现吗?面对这一问题,有的青年同志显得底气不足,毕竟共产主义这一社会形态到目前为止确实还没有实现过。最近我认真阅读了一些关于总结苏联亡国亡党经验教训的书籍,从苏联的教训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执政的共产党要是放弃了信仰、迷失了方向,对于国家、对于人民那是极其深重的灾难。庆幸的是,我们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坚持共产主义信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作为立党之本、执政之基,使党的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道路和方向蓬勃发展。那么我们坚守共产主义信仰的底气,就来自于社会主义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来自于共产主义旗帜巨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虽然经历了苏东剧变,但在当今世界上,共产主义仍然是一个拥有100多个政党,9000多万党员、统治着近15亿人口的巨大政治力量。作为共产主义的接班人,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忠于我们的信仰、不忠于我们崇高的事业。

第二,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有时不我待的朝气。管理学上有个著名的帕金森定律,该定律表明,如果你给自己安排充裕的时间从事某一项工作,你会自觉地放慢你的节奏,以便用掉所有分配的时间。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一项任务即使分配的时间很充裕,但往往也要到最后一刻才能完成。为了打破这个定律,魏主任经常教导我们要把工作尽量往前赶,不能被单位和领导推着走,所以这几年我们编办的工作取得了更大的成绩,编办的形象有了更大的提升。作为青年干部,我们精力充沛、斗志旺盛,要尽快成长和成才,就必须不断地打破帕金森定律,始终保持时不我待的朝气,不多留时间、不多留退路。譬如廖俊波同志虽然在拿口镇、政和县分别只工作了3年和4年的时间,但他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就使拿口镇、政和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说他走到哪里,哪里就会大变样。我们就是要学习他忘我工作、心系群众、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快马加鞭推进各项工作,力争早日建功立业。

第三,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有心怀天下的豪气。内心格局大,才能有大担当。许多老一辈共产党人才华横溢、家境殷实,他们原本可以过安逸的生活,但是为了民族大义,他们选择投身革命,经受生与死的考验。为什么?因为他们心中有大格局,有对国家命运的大担当。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干部,我们更加要有“心怀天下”的豪气,要有“忧国忧民”的正气,要有“舍我其谁”的勇气。只有大气魄、大视野、大思维,才能立大志、成大才、做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