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信息

芙蓉区多管齐下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20-04-20

  作为同时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改革的区县,芙蓉区以敢为人先的气魄与担当,认真探索、多管齐下,着力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
一、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理顺体制机制
该区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多番调度,全区上下思想统一,凝成合力,为机构改革顺利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科学设置机构体系。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高质量做好“规定动作”,高标准谋划“自选动作”,创新基层管理体制,探索实施“一个章子审批、一个部门执法”,结合区域发展需要,科学设置机构,宣传隆平水稻名片,加大改善营商环境力度,发挥改革整体效应。精简内设机构设置。除纪委按照上级要求设置11个内设机构外,全区党政部门内设机构均未超过6个,构建了精简高效的“大科室制”。大力整合工作力量,解决内设科室设置过多、人员分散、调动不畅等问题,确保政令畅通、执行有力。推进事业单位改革。配合党政机构改革,全面开展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使事业单位行政职能合理归位;对原有事业单位进行整合清理,科学优化布局结构,盘活用好编制资源,增强事业单位发展活力。畅通人员流动渠道。创新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双向交流,按照“积极稳妥、以人为本、人岗相适、身份对等”的原则,坚持“大稳定、小调整”,推动人员由超编单位向空编单位流动,建立“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人员合理流通机制,切实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二、以行政审批改革为抓手,提升服务效能
此次机构改革,在原行政审批局的基础上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加大统筹力度、优化资源配置,将审批、服务融为一体,更加凸显服务属性,最大程度整合行政审批人力、物力,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减资料、减精力、减时间。扩大改革领域。将市场监管领域下放至区级行使的34项行政许可权和7项行政备案权限全部集中至行政审批服务局行使,并将区级商事登记职能、窗口、人员成建制划转至行政审批服务局,健全完善相关事项的审批、监管等工作机制。创新审批模式。就小餐饮和食品经营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13个事项,推行“申请人承诺制”审批模式,可现场或当天完成审批,实现开户即开业。推出86个“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项目,实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并联审批。目前,区级审批“一次办”比例达100%,行政审批事项精简率达77%,办理时限由法定的3987个工作日压缩至1180个工作日,时限压缩幅度70%以上。注重便捷惠民。建立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平台,做到线上线下、虚实一体、同步进行,区级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中100%的审批事项可全程网上办结。加大向街道放权力度,率先在各街道政务大厅统一设立行政审批综合窗,实现“个体户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小餐饮经营许可证”等13个审批事项在街道就近能办。清理取缔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收费项目,推出资料复印、快递送达、证照办理三项免费惠民举措,做到企业、群众办理证照零成本,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三、以执法体制改革为突破,优化治理体系
该区大胆探索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改革,成立区级行政执法局,完善执法制度和执法方式,促进执法体系良性循环。集中执法职权。区行政执法局对原分散在 23个部门的行政处罚权实行集中行使,统一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从源头上解决多头执法问题。通过破除执法领域的传统弊端,力求达到除早除小和以防代罚的目的,初步形成“大监管、大执法”工作态势。下移人员重心。将执法队伍下沉,成立13个派驻街道执法中队,充实中队人员力量,确保属地责任落实。区行政执法局主要进行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对案件类别、数量、质量等指标进行考核。街道负责行政执法中队的日常管理调度,保障执法办公场地和日常办公运转。提高执法效率。全面实施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由职能部门牵头搭建区级监管平台,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参与统一调度,开展多部门联合检查。对查处的违法行为,由监管部门出具意见,处罚结果实行公开。目前,已完成食品餐饮、旅游酒店等多个行业跨部门联合抽查,全面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执法效率有效提升,以较小的行政资源投入实现了最佳的执法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