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信息

浏阳市“三个推动”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20-04-20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精神,浏阳市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大力下沉服务管理资源,扎实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
    一是统筹权限下放,推动重心下移。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的原则,该市将点多面广、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审批执法权限下放乡镇街道,成熟一批、赋予一批,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目前,已将28项面向群众和企业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乡镇街道,向大瑶镇、镇头镇等经济发达镇分别下放权限70项、45项,增强其发展内生动力。深化“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全面组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大瑶镇在相对集中行使635项执法权限的基础上,梳理乡镇街道行政执法权限通用目录,分类指导经济发达镇和中心镇、街道、其他乡镇结合实际从执法权限目录中甄选,推进执法权限向基层延伸。
    二是统筹资源下调,推动力量下沉。浏阳市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推进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鼓励从上往下跨层级调剂使用行政和事业编制,用于充实基层一线工作力量。推动动物防疫检疫等派驻机构属地管理,推动公安、市场监管等系统编制向基层倾斜,有效保障了基层用编需求。创新基层人员编制管理,赋予基层更加灵活的用人自主权。全面实施人才战略,面向基层补充公务员、选调生、教师、医护人员。鼓励市直部门向基层下派业务骨干指导帮助开展工作,确保基层事情有人做。
    三是完善机制保障,推动保障下倾。结合乡镇经济发展水平、税源基础、财政收支等因素,实行差别化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在经济发达镇执行新增地方收入按比例返还、非税收入全额返还财政管理模式,大瑶镇获返还资金4亿元,这一做法已逐步向镇头、永安等镇推广。动态调整其他乡镇财政分享比例,财力保障能力持续加强。全面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联通“省-市-县-乡-村”五级网上办事大厅,推行“村受理-镇审核-村出件”服务模式,老年优待证、生育证等事项不出村即可办好。加快智慧城镇建设,推行基层网格化管理,整合公安、教育、自然资源等平台资源,扎实推动信息共享,推动公共服务水平有效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