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信息

衡东县委编办多举措盘活机构编制资源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20-07-09

    近年来,衡东县委编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有减有增,切实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实现了县乡机构总量、行政事业编制总量、领导职数总量“三个”明显减少,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在“控”字上下功夫。严守机构编制总量管理“红线”,落实“两个只减不增”要求。一方面从严从紧控制机构,对工作任务增加的单位,能依托现有机构解决的不加挂牌子,能加挂牌子解决的不新设机构。确需新设机构的,一律按照“撤一建一、先撤后建”原则,在现有机构限额和编制总量内调剂解决,确保增减平衡、只减不增。另一方面实行编制总额控制,严格执行空编内进人、用编审批和领导职数使用审核制度,坚持超编单位只出不进、满编单位先出后进、空编单位先审后进,确保行政事业编制严格控制在上级下达的编制总额以内。
    二、在“调”字上做文章。坚持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让机构编制资源动起来。一是加强部门调剂。在本轮机构改革中,该县党政机关统一按照5%比例对行政编制进行核减,为新组建的党政工作部门调剂了59名行政编制。对余编较多的事业单位,按照余编数的30%进行核减,重点保障农业、卫生、医疗、退役军人、应急管理等领域需要。二是盘活沉淀编制。对职能弱化、任务减少的事业单位因自然减员空出的编制全部核减。对后勤、辅助岗位人员,按照职能转变、政事事企分开要求,实行人员“只出不进”、编制“退一收一”。三是核销违规占编。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联动,通过定期检查、专项检查、联合督查等形式,清理全县退休、离职、“吃空饷”等人员,及时进行销编。
    三、在“减”字上求实效。借势改革精减机构编制,促进机关事业单位“瘦身”。在2015年政府机构改革中落实大部门体制,共设置政府工作部门26个、比改革前减少6个,设置政府直属事业单位12个、比改革前减少5个,设置乡镇17个、比改革前减少7个。在2019年党政机构改革中,通过清理规范核减一批、理顺体制整合一批、综合执法改革压缩一批,该县事业单位比改革前减少62个。此外,还以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促“瘦身”,目前共撤销经营类事业单位11个,收回事业编制118名。
    四、在“放”字上出真招。坚持将机构编制资源向乡镇倾斜,2019年重新制定下发乡镇“三定”规定,统一设置乡镇内设机构、乡镇综合执法大队。除公安、司法、市场、财政等为部门派驻外,乡镇所属事业单位均由乡镇党委政府负责人、财、物、事权管理,共清理公布乡镇权力清单90项、公共服务事项77项。按照“编内调整、同编制性质同身份性质调整、乡镇站所基本平衡”原则,调整下放281名乡镇站所在编人员,实现县乡(镇)两级涉改职能、人员流转无缝衔接。   (衡东县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