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信息

长沙县精准施策推进派驻机构改革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20-07-23

    为充分发挥派驻机构优势,进一步形成条块合力,加快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长沙县精准施策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大力推动派驻机构与乡镇(街道)深度融合。
    一、精准发力优化机构设置。调整乡镇(街道)动物防疫机构管理体制,将原县农业农村局管理的动物防疫站,并入乡镇(街道)事业单位,整合农技、兽医等农业站所。整合基层国土资源所和林业站,组建基层自然资源所,加挂林业站牌子。撤销县行政执法局6个专业分局,按区域设置18个乡镇(街道)属地执法队,执法队纳入乡镇(街道)统一指挥协调。派驻机构改革后,乡镇(街道)事业单位数量精减23个。
    二、精准把脉强化属地管理。加强派驻乡镇机构人员属地管理,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原则,将动物防疫站的58名编制下沉一线,实行人员属地管理。动物防疫站的人、财、物也移交乡镇(街道)统一管理,还将村级防疫员、协检员纳入所属乡镇(街道)管理。深化综合执法改革,下沉执法人员,目前一线执法人员有882名,占县执法局总人数的92.2%。落实乡镇(街道)对派驻机构负责人的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明确属地行政执法队年度考核由县执法局和乡镇(街道)共同进行。
    三、精准定责厘清职责边界。坚持事权明晰、权责统一,动物防疫站体制调整后,动物防疫相关职责由乡镇(街道)履行。制定《关于明确县执法局与镇(街)职责分工与工作机制的通知》,明晰县执法局及乡镇(街道)事权,理顺县执法局属地执法队与基层一线的关系,建立完善基层行政执法高效运转机制。 (长沙县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