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信息

宜章县强化措施规范管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20-07-31

    为加强和规范公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使用管理,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宜章县因地制宜、强化措施,认真做好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科学管理工作。
    一是编制核定均衡化。根据中央、省、市文件精神,为保证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统筹考虑学校办学规模,在核定的全县教职工编制总量内,按照教职工与学生比高中1:12.5、初中1:13.5、小学1:19的标准,规范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对于大班额化解任务重、较偏远的乡镇和农村薄弱学校,加大编制资源支持力度,着力解决乡村教师结构性缺员、城镇师资不足等发展短板,确保城乡各学校间编制均衡配备。
    二是编制调整动态化。建立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机制,每年对全县公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1次,为教师有序流动提供保障。为确保编制调整科学合理,县委编办会同县教育局对全县44所公办中小学校在职在岗教职工数、特岗教师数、临聘教师数、借用教职工数、学校班级数和学生数等进行监测、动态统计,及时掌握各学校教职工需求、学生流向等情况,为总量控制、有增有减、动态调整教职工编制提供依据。
    三是编制使用规范化。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在事业编制总量内实行专项管理、专编专用。每年编制调整核定通知下发后,由教育、编办、人社、财政等部门协作联动,落实人员定编定岗、编制实名制、岗位设置、社保和相关经费保障等工作。为充分利用编制资源,中小学编制使用实行计划管理,对全县公办中小学校进人用编实行年度计划审核,在充分考虑年度自然减员余编、接纳免费师范生、特岗教师转正用编等因素基础上,按照各校教育教学需要,合理审定公办中小学校进人用编年度计划。
    四是编制纪律刚性化。维护机构编制工作严肃性,严禁学校超编进人,严禁其他单位挪用、借用、挤占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严禁为民办学校核定教职工编制和事业编制,严禁中小学教职工“在编不在岗”、“吃空饷”,严禁有编不补和长期空编。今年7月,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会同纪检监察、人社、财政等部门,对公办中小学校出借教师和人员“吃空饷”问题进行清理整治,切实整治教师队伍无序流动、编岗分离现象。同时,对相关问题整改不到位的,直接核减收回编制,对有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宜章县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