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信息

邵阳市委编办做实调研文章构建常态化调研新模式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20-07-31

    今年以来,邵阳市委编办紧紧围绕“为基层排忧、为发展铺路”宗旨,下大力、瞄准心、精磨刃,深入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扎实开展机构编制工作调研,构建起常态化调研的新业态,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下大力”摸清实情。在调研课题、调研单位和调研方式上进行科学定调,力求全面深入掌握情况。一是调研课题具有针对性。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重点领域改革和全年重要工作,将破解机构编制资源不足、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使用、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等问题自查自纠、贯彻落实《条例》、推进“三转”等作为调研课题。二是调研单位具有广泛性。对邵阳市12个县级编办实行调研全覆盖,对市直单位实行选择性调研,主要调研水利、农业农村、市场监管、民政、扶贫、教育、卫健等民生重要部门。三是调研方式具有实效性。调研将座谈研讨、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考察等方式相结合,多方面、全方位了解情况。
二、“瞄准心”找对症结。瞄准关键环节和主要矛盾,找准问题症结。一是披沙拣金。将调研搜集的问题进行汇总,按机构、编制、职数、人员、政策等分类整理,找出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形成台账,“挂号”登记。二是抽丝剥茧。对于“挂号”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缘由、现状及解决的难易程度。比如,开展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对每个单位都盘根究底,全面了解人员现状、年龄结构、参保情况、本人意愿,了解单位的固定资产、负债、估值、处理可行性等,抓住问题的本质和核心。三是分层列序。按轻重缓急分类,将严重制约发展,关系重点民生领域且非常迫切需要解决的共性问题列为第一序列,将历史遗留下来的或因改革引起的一些制约某单位良性运作的个性问题列为第二序列。
三、“精磨刃”化解难题。针对问题,市委编办分类施策、全力破题。一是快刀斩乱麻。每到一个县市区或市直单位,摸清情况、找准问题后,对那些非老大难的权限内问题,当即召开主任办公会商议解决办法,当场答复初步意见。二是三思而后行。对那些老大难问题,向政策精神再学习“问计”、向同级编办交流取经“问计”、向上级编办请示汇报“问计”,提出最稳妥最可行的解决方案。比如,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问题上,经过数次论证、反馈、研究后,大刀阔斧地对全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进行调整,有力盘活了基层教职工编制。三是水可滴石穿。对于短期内政策不允许难以解决的问题,创新思维探索新方子新路子,以绳据木断之志大力攻坚。比如,经过多方谋划,解决了某县公安局多年来不能新进干警的问题。(邵阳市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