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信息

张家界市全面完成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20-09-11

    今年以来,张家界市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总体部署,分级负责、分别把关、分批审批、分类推进,在2019年市本级率先完成改革的基础上,今年7月底区县的47家经营类事业单位也完成改革,标志着该市改革任务全面完成。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统筹到位。根据省委改革要求,该市调整了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委编办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各区县也成立了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推进小组。从2013年起,该市相继出台《张家界市市直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方案》、《关于加快推进全市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的通知》、《关于调整市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成成员等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研究制定《张家界市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推进方案》,明确各区县改革的任务清单和时限要求,为全面完成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提供了组织保证。
    二、强化分类施策,确保平稳推进。全面摸清机构编制、人员情况、资产债务、经营状况等底数,把准涉改事业单位改革方式,由机构编制或人社部门提出意见,再报领导小组决定。严格审核把关,指导区县根据涉改单位转制动力、发展潜力、经营能力等,区分经济效益较好的、经济效益一般的、转制后难以正常运转的、历史遗留问题多的等类型,指导主管部门为涉改单位选准改革方式。坚持分类施策,对具备转企条件的3家经营类事业单位确定转企改制方式,对难以转企的49家经营类事业单位予以撤销,被撤销单位的人员安置工作由主管部门负责。同时,做好国有资产处置和人员安置,确保稳妥退出事业单位序列。抓紧落实后续资产处置、人员安置、企业注册等工作。不具备转企改制条件的,在厘清债权债务并稳妥处置、对人员作出妥善安置的前提下,及时进行撤销。
    三、强化督查指导,确保改革成效。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组织人事、国有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等纪律规定,由纪检、组织、机构编制、人社、审计部门对改革进行全程监督。同时,将全市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目标考核,坚持周调度、月通报、季小结,实行台账管理、限期销号。 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深入市直主管部门和区县调度改革工作,加强实地督查,现场解读政策,分析客观存在的问题,全程跟踪改革进展,加强督促指导,协调解决改革过程中的困难,推动改革有力有序进行。(张家界市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