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信息

耒阳市盘活用好中小学教职工编制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20-09-22

    为进一步优化教师资源配置,着力提升中小学教师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助推教师队伍建设和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耒阳市委编办着重在三个方面精准发力,盘活用好中小学教职工编制。

    一是优化结构,做到动态管理。该办加强分析研判,优化教职工编制结构,统筹考虑全市中小学教职工需求、学校布局、学生流向、增减趋势等,对教师脱产进修、女教师生育、新建扩建学校等进行变量分析,科学核定师生比例,对接收流动人口子女较多的学校、人口居住分散的农村边远地区必须保留的学校,采取班师比和生师比相结合的方式,在核定教职工编制时给予适当倾斜。同时,按照“动态调整、余缺平衡、分类定标、倾斜农村”的原则,建立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机制,确保教师队伍有序流动。 

    二是招聘补充,做到盘活存量。2016年到2020年期间,该市公开招聘补充公办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用编计划2055名,特设岗位教师招聘用编计划2400名,公费定向培养师范毕业生用编计划1226名。该办通过招聘补充的方式,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根据全市的学生数量,建立“人才编制池”,有效解决了重点学校引进人才用编问题,缓解了教师编制紧张情况,盘活了教职工编制存量,促进了教师资源均衡优化配置。

    三是严格监管,做到长效常态。严格落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专编专用,严禁挤占、挪用和截留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严禁在有合格教师来源的情况下“有编不补”、长期聘用代课教师,严禁以各种形式“吃空饷”,严格清理民办学校违规借调公办学校人员。机构编制部门会同教育、财政等,加大对全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的日常监管力度,定期开展教职工编制专项清理,对违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和纪律的行为,依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耒阳市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