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信息

新晃县“四举措”提高乡镇编制使用效率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20-09-22

    为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基层建设的“1+5”文件精神,新晃县紧盯乡镇基层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推行“四举措”着力提高乡镇编制使用效率,以务实行动服务一线需要,强化基层政权建设。

    一是全面清理,优化编制方案。该县全面摸清各乡镇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结构需求等情况,对乡镇机构编制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采取优先保障乡镇用编用人计划、建立“人才编制池”、动态调整机制和空编率控制在5%以内等举措,进一步优化了乡镇编制方案,为精准破解难题提供了保障。

    二是严控进人,盘活空余编制。根据乡镇编制员额情况,严格控制乡镇进人关,采取科级领导干部充实、公务员补充、县直部门选派等举措,把一批年轻干部充实到乡镇机关,解决乡镇人员不足问题。针对乡镇专业技术人员结构性缺编问题,通过公开招聘、定向培养等,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乡镇工作,逐步解决乡镇专业技术力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等问题。

    三是建章立制,提升使用效率。该县出台了《全面加强和规定机构编制工作实施意见》,机构编制部门加强同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工作对接,严格实行县乡编制层级管理,确保不随意调整和占用乡镇编制。同时,创新举措服务人才引进战略,制定县直高层次人才专项编制用编方案,引导人才向边远乡镇流动。

    四是严格督查,严肃编制纪律。该县对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在岗人员进行清理,对擅自离岗者,一律按有关政策规定进行处理。对县直机关借用借调乡镇工作人员的,由组织和人社部门进行核定,除工作特别需要外,所有人员必须退回乡镇,坚决维护机构编制工作严肃性。(新晃县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