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信息

常德市鼎城区创新模式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20-09-30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常德市鼎城区委编办紧紧围绕机构编制资源稀缺性特点,着重把握好“三个关系”,采取抓学习、补短板、建机制等措施,创新拓展管理模式,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一是坚持底线思维,把握好“总量”与“增量”关系。为盘活机构编制资源,该办围绕改革发展需求,大力推进撤并整合设置重叠、职能分散弱化、规模过小的事业单位,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收回闲置编制,让机构编制资源管理的“主动权”回归机构编制部门。对因工作需要确需增加编制的,按程序进行论证后,由区委编委在上级下达的编制总量内,动态调整编制,让机构编资源“流动性”特质活跃起来,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

    二是坚持服务大局,把握好“发展”与“纪律”关系。《条例》实施后,该办严守机构编制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关于“控编减编”的工作要求,使机构编制工作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破除编制资源“部门所有”的传统思维,探索实行“连人带编”划转模式,将行政职能回归、职能职责弱化及大部门整合的公路、市场监管等部门的结构性富余人员,连人带编划转到民政、残联、退役军人等部门,在编制总量内有效提高编制资源的使用效率。

    三是坚持精学业务,把握好“制度”与“工作”关系。针对各部门过度依赖编制,开展任何工作首先要求增机构增编制的情况,该办按照省委“1+5”文件等精神,把业务学精学透,增强业务工作能力,实行“人、财、编”联动管理,建立完善事业编制“周转制度”,目前该区拿出了50名事业编制建立周转池,着力保障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民生领域需要、改善事业单位人员结构、引进紧缺急需人才等,进一步盘活了编制资源。(常德市鼎城区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