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信息

长沙市芙蓉区“三个聚焦”扎实做好机构编制工作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20-09-3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调研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芙蓉区委编办广大干部中引起热议。该办干部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指明了前进方向,让人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强化使命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立足机构编制工作实际,重点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持续推进审批和执法改革,扎实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

一是聚焦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服务水平。通过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等方式,该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调研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思想教育,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不断提升编办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机构编制工作的能力,让机构编制法定化深入人心,妥善处理好严格机构编制管理与满足基层工作需要的关系,全面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二是聚焦民生难点,切实优化资源配置。紧扣教育、文化、卫生、农业、应急、人居等民生领域,聚焦民生难点,加大民生领域机构编制保障力度,切实解决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坚持重心下沉,推动资源和管理权限下放街道,充实街道人员编制力量,夯实基层基础,切实发挥街道网格化中心职能作用,提升网格化管理水平,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升编制使用、人员结构分析等研判能力,统筹用好各类机构编制资源,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科学管理水平。

三是聚焦改革瓶颈,深化审批执法改革。该区当前同时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和行政处罚权改革,敢为人先、认真探索,着力构建起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接下来,将持续聚焦改革难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对改革后各机构的运转情况进行评估,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职能配置、理顺职责关系,明确审批、监管、执法等职责边界,建立健全审批、监管、执法间的衔接机制,着力突破改革瓶颈,努力将改革优势转化为工作效能,致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长沙市芙蓉区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