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信息

长沙县“三到位”全面完成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20-11-16

    自开展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以来,长沙县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要求,主动作为,分步推进,攻坚克难,按照“成熟一批、改革一批”的原则,积极稳妥地组织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截至今年8月,全县15家经营类事业单位全面完成改革。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凝聚改革合力。成立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组,由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县委书记担任组长,下设县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推进小组,由县人社局牵头主抓落实,县委编办全程参与。及时召开改革动员会,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绘制了改革路线图。涉改的4家经营类事业单位分别成立改革工作推进小组。其他成员单位明确工作专班,做好改革政策解答及工作指导,协调推进改革。

    二是调研论证到位,科学制定方案。湘民旅行社、县乡镇企业培训中心、县农机公司、县按摩诊所等4家涉改单位均属于多年未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人员少、资产规模小或无固定资产、转制后难以正常运转的类型,不具备转企改制条件,此次全部采取撤销事业单位、核销编制的方式进行改革。为稳妥推进改革,改革相关责任部门多次到涉改单位调研,充分征求涉改单位职工和相关职能部门意见,精心制定改革方案,并进行费用测算,充分保障涉改职工利益,程序合规、政策到位

    三是举措落实到位,稳妥完成改革。人员安置方面,通过前期与涉改人员谈心交流,充分听取职工诉求,按照自愿原则,20名涉改人员通过自主择业、提前离岗等方式予以妥善安置;按相关要求做好涉改人员的社会保障接续工作;资产处置方面,按照权属清晰、风险可控、安全完整的原则进行清产核资评估并出具审计报告后,剩余财产按程序委托财政局进行处置;县委编委发文完成撤销事业单位、核销事业编制工作,收回事业编制21名,登记管理机关完成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等后续工作。(长沙县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