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信息

芷江县加速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20-12-28

  为进一步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芷江县坚持多点发力,以“四个统一”为抓手加速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形成了“一支队伍管执法”的新模式。

  一是统一组建综合队伍,破解执法难题。将乡镇“七站八所”机构职能整合,统筹协调县直部门派驻监管执法机构力量,成立专门的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构建起“一支队伍管全部”的基层综合执法“一条线”新模式。同时,明确乡镇对县直部门派驻机构的统一执法调度指挥权,年终由各乡镇提出绩效考核意见,让乡镇管人、管钱、管事,有效解决乡镇“看得见管不着”的难题。

  二是统一规范职能权限,厘清执法权责。按照“能放则放、应放尽放”原则,编制出台乡镇执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一步强化乡镇执法主体地位,对文件规定的“行政处罚类”直接进行处罚,其它行政强制类事项、行政裁决类事项、监督检查类事项由乡镇党委政府根据实际情况予以确定并报相关部门备案。截至目前,各乡镇累计开展综合执法800余次,其中拆除集镇乱建80处,查处违建58处,劝导商贩入市经营800余户,拆除“三无”船舶181艘,执法成效较以前显著提升。

  三是统一完善制度机制,促进执法规范。建立健全乡镇执法指导监督、部门联席会议、行政执法案件协调协作机制,制定下发《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执法制度汇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管理制度汇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执法文书样式》等文件,着力解决各领域执法程序、执法规则、执法文书不统一的矛盾。全面推行乡镇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首犯轻微告诫制,除法律、规章规定的直接给予行政处罚外,其他轻微违法行为先进行教育、告诫、引导,对拒不改正的,再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四是统一多方资源力量,强化执法保障。将执法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统一调配乡镇现有各类公务车辆,优先保障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用车。按照“保留一部分、抽调一部分、新招一部分”的思路,充实基层执法人员力量,推动执法力量向乡镇倾斜。严格实施执证上岗,及时申请变更执法队员执法类别。以“专题化+常态化”的手段,采取邀请市、县专家到基层指导、举办行政执法专题培训班等方式,着力提高基层执法队伍业务水平和整体素质,180名执法队员全部参加了行政执法专项培训,乡镇执法人员执法证考试通过率同比增长了70%。(芷江县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