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信息

常德市全面构建应急管理机构职能体系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20-12-28

  今年以来,常德市委编办坚决贯彻落实机构改革要求,着力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扎实完成应急管理部门职责整合、机构组建、人员编制转隶等工作,结合乡镇(街道)机构改革进一步调整完善基层应急管理机构设置,确保县乡两级应急管理机构组建顺利、运转高效。

一是整合职能职责,组建县级应急管理局。严格执行机构改革相关政策规定,将原安监局职责和政府办、公安、民政、国土资源、林业、水利、地震等部门的相关应急管理职责,以及防汛抗旱、减灾、抗震救灾、森林防火等指挥机构职能职责进行整合优化,组建县级应急管理局,作为政府工作部门,对外加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牌子,承担同级安全生产委员会日常工作。同时,严格按照“三定”规定,有序落实相关职责调整、机构组建及编制划转等任务,厘清与相关部门单位的职能职责界限,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以“防”为主,承担日常监管防护职责,应急管理部门则以“统筹协调”和“救”两个方面的职责为主。

二是优化机构设置,构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按照相关政策要求,调整完善乡镇(街道)应急管理机构设置,统一设置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在完成乡镇(街道)直属事业单位整合设置的同时,采取明确职能任务、加挂牌子等形式,使相关事业单位承担应急管理公益服务职能。截至目前,该市乡镇(街道)应急管理职能调整、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转隶等工作已全部完成,基层应急管理机构体系已基本成型。

三是加强编制保障,应急管理部门运转顺畅。落实机构编制严控总量、盘活存量的管理要求,坚持在编制总量内,充分考虑应急管理部门履职需要,结合各地实际,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原则,通过总量调剂、横向划转等途径,相应调增了编制数量,并按程序及时补强人员力量,确保应急管理部门编制人员有保障,机构运转高效顺畅。(常德市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