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信息

湘潭市多点发力打造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21-03-24

    近年来,湘潭市以清理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理顺体制体制等为抓手,积极探索、多点发力,努力打造改革创新引擎,为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铺路”。研究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园区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等政策文件,在优化园区功能布局、加快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机制创新、完善考评体系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在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较好成效。2020年,湘潭高新区成功获批全国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国家级绿色园区,湘潭经开区在218家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前进25个名次,排名全国第47位,全省位列第二。
    二是持续优化体制机制,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加油”。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对标党政机构改革精神,以清理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理顺体制体制等为抓手,先后对几个市管开发区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等进行调整优化,突出开发区经济建设主责主业及生态环境、安全生产、营商环境、党的机构建设等。积极探索“一区多园”管理模式,将岳塘经开区与昭山示范区进行整合优化,合二为一;按照“相对独立,统筹发展,一体化管理”思路,将湘潭经开区、湘潭综保区两个开发区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融资平台、统一投资决策、统一招商引资等,重大事项实行一体化管理,较好实现了开发区的融合发展。树立“小机关、大服务”理念,从严从紧控制开发区机构编制,对全市园区编外聘用人员、借调人员等进行清理整治,为开发区瘦身减负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三是持续深化审批闭环改革,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助力”。2019年,湘潭市向3个市管园区、2个城区和3个县市管理的园区分别赋权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157、129、33项,工业项目在园区审批全部形成“闭环”,园区项目审批时效和质量得到大幅提升,园区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去年,该市结合《湖南省园区赋权指导目录》,重新对赋权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持续提升其他类型产业项目在园区形成审批“闭环”的深度和质量,目前已初步确定拟赋权事项约240项。
    四是积极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探路”。湘潭经开区在全省开发区中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集中实施80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探索以相对集中、审管分离为特点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将原来分行业、分部门、分条块分割的审批方式进行整合,通过实行“合并事项、融合要素、整体审查”的审批方式,分阶段实行合并审批,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一门式办理”和“一网通办”,实现了行政许可权的归集和审批层级的扁平化,项目竣工验收用时较传统单项验收提速78%;受理办结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事项1412件,实现一次性通过率100%,限时办结率100%,零上诉零复议;政务大厅年均接待企业群众25.8万余次,群众满意度99.8%以上。
    五是深化人事编制改革创新,为开发区干事创业“鼓劲”。除省管、市管领导干部外,对开发区编内与编外人员统一管理,采取封闭身份、全员聘任、岗位管理,打造“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择优上岗、人岗相适”的选人用人机制。聘用后的各层级岗位人员,实行编内任职与岗位聘职相分离、档案工资与实际薪酬相分离、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与合同聘用管理相分离的“双轨运行”管理模式,人事管理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实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有效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实现了人才资源配置的进一步优化。(湘潭市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