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信息

浏阳市委编办坚持“三项原则”科学下达2021年度编制使用计划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21-04-01

  为引进储备更多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专业人才,浏阳市委编办盘活用好各类编制资源,坚持“空编补员、计划使用、保障重点”三项原则,科学下达2021年度编制使用计划,下好浏阳在“全球引资源”的先手棋。

  一、坚持空编进人原则,确保有人可用。一方面做到科学盘活。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对全市2021年度空编情况进行预估测算,统筹部门单位各类空编数,并综合机关事业单位年龄、专业等因素,下达年度行政及事业单位用编计划指导数1300名。另一方面做到适当预留。坚持计划用编、有序用编,按照机构编制相关规定,适当预留部分空余编制用于换届、政策性安置、接收选调生、引进人才等需要。

  二、坚持计划使用原则,做到因需进人。一方面实行总量控制。在上级核定的行政编制、事业编制总量内,结合部门单位现有空编情况,从紧拟订2021年度用编计划指导数,确保在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情况下,更好满足全市发展需求。另一方面实行季度申报。经市委编委议定,实行年初核准总量、季度申报使用方式,机关事业单位结合市里中心工作和部门实际需求,每年分四个季度申报计划,确保“因缺补员”。同时,出台“双创双兴”和“柔性引才”等配套政策,确保引得进人、留得住才。

  三、坚持保障重点原则,强化人才支撑。一是突出保障基层一线。严格落实省委“1+5”文件精神,通过制定《关于优化乡镇(街道)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具体措施的通知》,下达70名用编计划,用于引进乡村振兴、基层治理领域专业人才,为基层一线注入更多有生力量。二是突出保障民生领域。根据教育领域改革和生源逐年回升的实际,坚决落实教师编制有编必补的政策要求,下达部属院校免费师范生、定向培养农村中小学教师、高校优秀毕业生招聘计划630名。根据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卫生健康管理等刚性需求,在加大定向培养医生计划的同时,下达医护人员招聘计划400名。三是突出保障重点部门。优先保障应急救援、市场监管、食品安全、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关键领域用编需求,下达用编计划150名,多渠道储备急需紧缺的专业人才,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浏阳市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