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信息

望城区积极推进街镇编制资源优化配置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21-04-01

  为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在推进望城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地发挥机构编制的基础保障作用,望城区精心谋划、科学论证,针对各街镇编制不平衡问题提出优化调整方案,努力在统筹平衡中把有限的编制资源用好用活。

  一、倾斜基层,服务发展。望城街镇编制多年未作调整,各街镇间差距较大,且事业编制整体偏紧,不符合当前发展需求。为落实省市《关于优化基层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的实施意见》及加强基层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望城区坚持编制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从区直事业编制总量内调剂20名事业编制至街镇统筹使用,并新增街道原有待分配行政编制2名,编制总量共调增22名,更好满足街镇编制需求。

  二、有增有减,动态平衡。针对2015年乡镇区划调整合并街镇编制总量偏大、2012年设置街道编制总量偏小的实际情况,按照“合并街镇统一核减,都市区街道统一核增,个别乡镇适度微调”的思路,对街镇编制进行动态调整,确保街镇编制有增有减、增减平衡

  三、优化结构,适度节余。调整前,街镇编制配备不尽合理。从整体上看,乡镇编制相对宽裕,而街道编制偏紧。行政编制略有盈余,而事业编制偏紧。从局部来看,有部分街镇编制结构不优,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盈缺不均。本次遵循优化原则,在编制总量不变的前提下,对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适当微调,确保各街镇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都不超编且适当留有余地。(望城区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