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信息

张家界市委编办以四项举措 有效提升机构编制统计工作水平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21-06-09


机构编制统计工作是党和国家了解各级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情况的重要手段,也是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一项基础业务。近年来,张家界市委编办通过四项举措有效提升机构编制统计工作水平。

一是认真周密部署,切实做好统计准备工作省委编办召开全省市县统计工作会议后,及时向办领导传达会议精神,重点汇报统计方式和统计口径的新变化以及机构编制统计分析、专项统计调查等方面的新要求。各级编办领导对机构编制统计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和要求,亲自过问统计工作进度,亲自协调统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结合我市实际,及时印发了文件,对市直和区县统计工作分别进行了部署,进一步明确了统计范围、统计口径和填报要求,细化了各项统计指标解释。各区县编办及早谋划,及时跟进布置,确保了全市上下统计工作步调一致。

二是强化动态管理不断夯实数据基础。切实加强实名制信息的日常管理,注重基础数据的录入、更新和清理严格落实省委编办下发的《关于印发<湖南省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要求,机构编制文件印发的1个工作日内迅速更新机构信息对所有在编人员的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学历、编制类别、任职情况等信息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平台中在编人员信息全面、精准及时办理人员出入编、信息异动手续。使全市的机构、编制、职数、在编人员等信息,时刻保持最新状态。适时开展数据清理工作,认真梳理本地区和本部门的机构编制情况,切实摸清机构编制底数,不断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规范性。

三是严格审核数据,确保统计工作质量在开展机构编制统计期间冻结各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请示事项,确保统计人员集中精力开展统计工作。全市统计工作人员不断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严格按照机构编制统计年报指标解释和填报说明要求,实事求是填报数据,并与相关业务部门相互配合,对数据的全面性、准确性进行审核,确保统计数据与业务数据保持一致。审核汇总区县统计数据时,严格按照省里要求和审核要点进行审核,对区县上报的统计数据实行集中交叉会审确保每一项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在区县的统计数据准确无误后,再汇总整理全市的统计数据,确保统计工作有序推进。

四是加强统计分析,发挥统计工作效能结合机构编制统计成果,认真开展了统计数据分析统计分析报告数据详实、变动情况说明具体,既写明了机构编制工作做法及成效,又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同时,结合我市实际,对统计数据进行了汇总整理,编发了机构编制管理手册。通过手册不仅可以了解我市各级各类编制总量,还可以方便查询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和区县副处级以上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配备情况,在巡视巡察、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公务员登记、绩效奖金发放、工资核发、车改参改对象、财政经费预算、养老保险等工作中,提供了精准的机构、编制、职数、人员等实名制管理数据信息。(张家界市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