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他山之石

河北省编办探索机构编制资源绿色配置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17-10-16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新征程,也对机构编制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机构编制部门要在观大势谋全局中进一步找准定位,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从严管理机构编制,全面推进改革攻坚,努力实现机构编制资源绿色配置,为河北唐山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加快建设国际化沿海强市提供更加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创优营商环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持问题导向,从制约企业生产经营和群众创业、办事的主要问题入手,真正做到放得开、搞得活、管得好、服到位。加大放权力度。在衔接落实好国务院、省政府取消下放和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向重点领域和重点地区的放权力度,采取基层“点菜”和上级“端菜”上下结合的方式,在产业发展、规划建设、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方面,赋予县(市)、区部分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进一步提高放权精准性和协同性,对下放的权力事项,逐项研究制定衔接落实方案,进行必要性、可行性论证和政策风险评估;对已经下放的权力,但基层接不住、管不好的事项,积极研究解决方案,确保基层接得住管得好。创新监管方式。建立健全清单管理体系,进一步拓展清单管理的领域和范围,凡是涉及政府部门的管理和服务事项,都要以清单形式向社会公开,逐步形成“综合清单+专项清单”的清单管理体系,以清单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职能作风转变,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配合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探索跨部门联合检查,切实解决执法任性、重复检查等问题。优化审批服务。在市、县两级全面推行设立行政审批局,促进行政管理流程再造、手段创新和方式转变,进一步放大“一枚印章管审批”效应,实现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目标。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以《河北省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为依据,对市县两级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清理规范,确保行政许可事项名称、审批部门、审批对象等准确、规范、统一,实现许可事项管理标准化。

   提升服务水平,推进事业单位健康发展。积极稳妥地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不断适应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实施分类改革。精心组织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加强对涉改部门的统筹协调,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试点任务,并认真总结评估,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面推进改革做好铺垫,打好基础。稳妥推进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推进民生改革。创新公立医院人员编制实行控制数总量管理工作,扎实做好人员编制备案管理,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使创新管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加强教育资源的调整、培育,总结推广教育系统人员编制“动态管理”经验,及时补充教师员额。积极探索文化、体育、旅游事业的改革与发展。科学合理地整合业务相同或相近的检验检测机构,统筹调研谋划,创新体制机制,推动检验检测机构发挥更优效力。强化规范管理。认真开展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以“两减、一补”(减少事业单位数量、核减事业单位编制,补充加强重点领域)为目标,减少事业单位数量,核减事业编制,进一步优化布局,切实解决事业单位机构臃肿、机制不活等问题。抓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全面实施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监管工作,切实强化对事业单位的信用约束,促进事业单位健康发展。

   破解体制障碍,统筹重点领域改革攻坚。坚定不移地把重点领域改革推向深入,进一步调整完善相关体制机制,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改革调整市直机关。按照省统一部署,迅速推进市级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和精简人员编制工作,本着职责体系与机构设置有机统一的原则,进一步优化整合内设机构,科学规范职能,合理设置机构,推进流程再造,建立权责一致、分工合理、执行顺畅的行政机关内部管理机制;大力精减行政和事业编制,将市级机关精简出的人员编制,充实到基层和重点领域,最大限度地把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让开发区充满活力。深入推进开发区机构编制管理、行政审批、人事薪酬制度等改革工作,在整合相关职能和控制机构编制总量的前提下,探索赋予开发区(园区)内设机构自主权,适应开发区的发展需要,激发开发区的活力。持续推进重点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群团部门的改革,优化资源配置,理顺工作职能,着力形成既有力于工作,又各具特点的工作格局。做好省以下环保机构检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理顺环保体制机制。开展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扩面工作,进一步扩大试点镇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完善财政管理体制,推进相关配套改革,促进乡镇和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优化资源配置,加强机构编制规范管理。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原则,坚持严格把关、集约节约、有度有序,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不断提高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严格机构编制管理。坚持机构编制“一支笔”审批制度,严格执行机构编制事项由机构编制部门统一受理的规定,从严从紧审批机构编制,对确需新增加的机构编制需求,采取机构“撤一建一”或“撤多建一”,编制总量内调剂等方法解决。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实名制出入编核准制度,依托“阳光下的云上编办”建设,不断完善实名制信息网络平台功能,有效发挥实名制管理在控编减编、盘活机构编制资源、严肃机构编制纪律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盘活机构编制资源。向深化改革、加强管理、科学技术要编制,结合内设机构改革和精简人员编制、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事业单位清理规范等工作,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向中心工作、重点领域和基层一线倾斜。鼓励部门运用大数据和“互联网+”等手段,提高管理运行效率,节省人力资源和编制成本,真正做到以技术换编制,靠技术增效益。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加强机构编制违纪违规预防工作,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和常发易发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预防教育。按照全程监管、精细督查的思路,突出决策督查,强化专项督查,建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长效机制。以机构编制纳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为契机,推动落实机构编制审计工作,强化机构编制意识和责任主体意识。加大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对违反机构编制纪律的突出问题,严格按规定整改落实,并追究责任,坚决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来源:福建省编办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