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机构编制动态

全省市州委编办主任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20-11-27

11月24日,全省市州委编办主任座谈会在长沙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编委第二次会议和周祖翼同志来湘调研讲话精神,领会省委常委会2020年第39次会议精神、王少峰同志来省委编办调研座谈的讲话要求,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委、省委编委的要求部署上来。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编办主任刘越高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谢立三出席会议,省委编办副主任周文、杨方舟、陈龙出席会议并分别传达近期重要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各市州委编办主任作交流发言,省委编办各处、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全省机构编制系统要学精悟透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准正确政治方向。一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在推动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中走在前、作表率。二是要坚定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的决心,在推动构建湖南新发展格局中走在前、作表率。三是要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底色,在推动民生改善和社会持续稳定中走在前、作表率。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会议强调,全省机构编制系统要牢记政治机关定位,不断完善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安排。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工作全过程,着力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一是要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根据党委议事协调机构的职责定位,加强对议事协调机构的相关审核和日常管理,确保有效强化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二是加强党政机构职能统筹。继续探索党的有关机构同职能相近、联系紧密的其他部门统筹设置,推动理顺落实归口领导、归口管理的工作机制,构建职责明确、协同高效的运行机制。三是要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原则。坚决执行新时代组织路线,着眼全流程统筹谋划,不断促进机构职能体系建设与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有机统一、优化配置机构编制资源与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有机统一。

议强调,全省机构编制系统要推动《条例》落地见效,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机构编制工作权威性。牢固树立编制就是法制理念,以《条例》贯彻落实为抓手,不断提高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水平。一是要掀起学用《条例》新高潮。继续深入学习《条例》,采取更多有效方式加强宣传解读,进一步掀起学用《条例》、贯彻《条例》的新高潮,确保《条例》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二是要构建配套制度新体系。对已出台制度进行评估,根据实际运行情况,进行修改完善,启动相关最新文件研究工作,跟进和完善相关制度。三是要彰显监督检查新担当。加强对《条例》贯彻落实、“三定”规定执行、机构编制纪律执行等情况的检查,注重同纪委监委协调联动,通报机构编制典型案例,以案明纪、以案促改,切实增强机构编制工作刚性约束。

会议强调,全省机构编制系统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确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一是要全力完成规定动作。在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落实“四部委”文件和机构编制问题自查自纠等方面持续加力。二是要大力推进创新创优。继续深化“三转”工作,切实提高工作水平,持续深化部门“三转”,全面加强基层建设。三是要着力夯实基础工作。强化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关口作用;优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扎实开展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群团赋码工作;推进机构编制调查研究,完善电子政务建设。

会议强调,要以机关党的建设为统领,打造政治和业务“双过硬”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一是要以学“四史”为抓手,持续深化政治建设,在知史中汲取爱党爱国、干事担当、和探索创新的力量。二是要以促“三转”为目标,持续提升能力水平。不断提高政治、调查研究、科学决策、改革攻坚、应急处突、群众工作和抓落实等七种能力。三是要以反“四风”为重点,持续涵养优良生态。

会议要求,全省机构编制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委编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真抓实干、锐意创新,奋力开创新时代湖南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省委编办综合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