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机构编制动态

十一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选人用人(机构编制)专项检查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议召开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21-03-04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安排,32日下午,十一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选人用人(机构编制)专项检查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对省委巡视机构编制检查工作进行了专项部署和培训。省委编办副主任周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编办监督检查处处长郑纯主持会议,全省机构编制部门参与巡视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为,巡视是党内监督利剑,是管党治党直接抓手,在保障决策落实、促进发展完善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去年以来,围绕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委、省委编委机构编制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机构编制工作从审批为主转向管理监督为主,在省委、省委编委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省委编办先后选派386人次参与巡视,对82个县市区的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开展检查,有效维护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权威,强化了机构编制刚性约束,提升了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取得了很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纪法效果。

会议指出,机构编制巡视检查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强化决策部署落实、规范机构编制管理的有力抓手,必须一以贯之持续深化开展。作为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轮省委巡视共对17个省直部门党委(党组)机构编制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按照人员统一管理、工作统筹开展原则,省委编办共选派16人参与巡视。巡视坚持内容全覆盖、问题零容忍,突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条例》为遵循,聚焦被巡视单位党委(党组)学习贯彻落实《条例》,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委编委机构编制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三定规定和机构编制批复文件,落实严禁条条干预有关规定以及机构编制其他政策文件规定等5方面情况开展检查。

会议强调,参与巡视人员要积极适应本轮巡视特点,准确把握巡视重点,精准有效开展巡视检查工作,要突出政治监督,聚焦落实“两个维护”,透过业务看政治、透过现象看本质,坚守政治巡视定位;要突出三定落实,从政治高度检查被巡视单位党委(党组)职能履行、机构设置、编制使用和领导职数管理等情况,坚决制止省直部门对三定规定合理则取、不合理则舍;要突出严禁条条干预,围绕被巡视单位党委(党组)传达学习党中央和省委、省委编委关于严禁条条干预决策部署情况和开展条条干预问题自查自纠等情况深入开展检查,着力维护党对机构编制工作集中统一领导;要突出权限程序规范,检查被巡视单位党委(党组)是否按《条例》要求落实机构编制事项审批管理有关权限流程规定。

会议要求,参与巡视人员要深化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坚决服从所在巡视组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管理,遵守同吃、同住、同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巡视工作六条禁令、“十不准”等纪律规定,注重沟通协调、加大统筹力度,避免重复谈话、重复索要资料,减轻被巡视单位负担,更好推动工作开展;要严格遵守巡视工作请示报告制度,杜绝自以为是、擅自而为;要严守保密纪律,做到“四不得”(不得在公开场合讨论工作、不得随意打听份外工作、不得向原单位汇报有关巡视工作、不得出现失泄密问题),铭记“三严禁”(严禁借巡视之机打招呼、提要求、以权谋私,严禁对发现的问题线索通风报信、跑风漏气,严禁以任何理由接受被巡视对象吃请请吃或礼品馈赠),以实际行动维护好机构编制部门良好形象,圆满完成巡视检查政治任务,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附件:十一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的17个省直单位党组织

1.省委办公厅(省委保密委员会办公室〈省国家保密局〉、省档案局),含省委机要局(省国家密码管理局)、省委办公厅接待服务中心、省专用通信局

2.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省电影局),含《新湘评论》杂志社、省作家协会

3.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省政府侨务办公室)

4.省委政法委(省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5.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

6.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7.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

8.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

9.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

10.省政协机关党组

11.省政府办公厅党组(省政府参事室),含省政务管理服务局

12.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

13.省政府研究室

14.省医疗保障局党组

15.省地方志编纂院党组

16.省农业科学院党委(含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

17.省地质院党委

(监督检查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