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监督检查

关于加强机构编制问题整改推进审批联动的通知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17-05-03

湖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加强机构编制问题整改推进审批联动的

  

各市州编办,省直各单位人事处:

  建立健全机构编制审批与问题整改联动机制,提高机构编制审批门槛、缓解机构编制工作压力、推动机构编制问题整改、规范机构编制管理,根据中央编办《关于加强机构编制问题整改推进审批联动的意见》(中央编办发〔2017〕1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现将我省加强机构编制问题整改推进审批联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化认识

  机构编制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执政资源,机构编制纪律是党和国家纪律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通过开展“三超两乱”专项治理、机构编制核查、专项督查、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执行情况纳入巡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一系列举措,发现和查处了一批机构编制违纪违规问题,增强了各地区各部门机构编制意识和政策法规执行力,有力整饬了机构编制纪律。但是,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仍存在“重审批、轻监督”、“重申请、轻执行”的情况,机构编制问题整改机制不完善,整改进度缓慢,不利于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和深化改革,必须采取坚决有力措施解决。

  二、明确目标

  坚持稳中求进,逐步完善工作机制,妥善处理复杂问题;坚持分类施策,区分不同类型、不同性质问题的特点,对症下药;坚持标本兼治,关口前移、全程监督、源头治理;坚持权责一致,谁审批、谁负责,落实机构编制分级管理职责和上级对下级监督职责,落实业务主管部门和各机关事业单位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推进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工作,全面建立健全机制,确保2020年,省、市、县三级基本形成统一规范、精准管理、动态运行、监督有力的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工作体系,实现问题存量逐步减少,问题增量明显遏制,历史遗留问题和矛盾进一步化解,机构编制管理秩序保持良好态势,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更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

  三、主要举措

  1.开展自查。级机关事业单位要尽快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对照整改涉及的机构编制问题,如实填报《问题整改台账》(附件1),于5月20日前交同级编办汇总。

  2.建立台账。市州编办对本地区各部门及县市区机构编制问题进行汇总,运用机构编制核查、机构编制专项督查、党委政府督查、党委巡视、经责审计、“三超两乱”专项治理成果,结合信访举报及其他途径发现的机构编制问题,由监督检查处(科)牵头,其他业务处(科)室负责相关问题的甄别认定,于6月10日前建成问题整改台账,并将本地区《问题整改台账》和《基本情况统计表》(附件2)报省编办监督检查处备案列入台账的问题,要逐项明确整改时限、途径和责任人,问题整改台账要一事一账、全程留痕、动态更新、定期对账。县市区问题整改台账管理的具体办法,由各市州编办按照本通知精神确定。

  3.完善机制。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管理体制机制,保障机构编制审批和监督环节的协调配合,规范管理秩序、促进问题整改。

  建立健全问题整改与审批联动机制。各级编办要把问题整改与机构编制申请事项评估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运用整改台账,严把机构编制审批关口,相关业务处(科)室在受理审批事项前,要征求监督检查处(科)的意见。各部门申请机构编制事项,应先就本部门机构编制问题整改情况作出说明,整改不到位的,原则上暂停受理有关新增机构编制申请。对于存在“吃空饷”问题的单位,各级编办要按照有关规定核减相应编制。对整改任务较重且监管能力较弱的重点市县,省编办将按程序报省编委同意后,适当上收机构编制审批权限,直至整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建立“一案两报告”制度。省直各单位、各市州整改到位的问题,在形成典型问题查处报告的同时,提交案例或专项分析报告,报省编办同意后予以销号。各级编办要对个案进行分析研判,深挖违纪违规问题产生的长期性、普遍性、体制机制性原因,针对问题整改涉及机构编制问题提出意见,为本级党委、政府、编委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助手。各级编办要强化改革创新意识,统筹协调好严控总量与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了解部门合理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指导部门转变观念,加大内部挖潜和优化结构力度,不断提高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效率。

  健全部门协调配合机制。要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社、财政、巡视、审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发挥相关部门的职能监督作用。对超编进人问题,要通报同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对“吃空饷”问题,要及时将线索提供给同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财政等部门;对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要继续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国家公务员局关于严禁超职数配备干部的通知》和《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导职数管理的意见》要求,配合组织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对巡视、审计移交问题,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处理并反馈。发现的情节严重、涉嫌违法违纪的问题,要按有关规定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该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中央编办明确了问题整改台账的建成时限。2017年省编委第一次会议强调,要严格按照中央编办的要求,切实加强问题整改,加快推进审批联动,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问题整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抓紧部署,压实责任。机构编制问题整改责任人一般为单位负责人或人事部门负责人。对列入台账的重点难点问题,由各级编办领导牵头,挂牌督办。

  2.严明工作纪律。要如实填报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机构编制问题,在规定时间内建成问题整改台账,报上级编办备案。要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问题,所有问题都要有分析、有整改。各级编办要以守土有责的意识管好管住机构编制,加强督查,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要抓住典型,严肃追责。对整改不力部门递交的申请事项,各级编办不得受理,更不能违反原则予以审批,否则将追究相关责任。省编办将适时督查和通报各地台账建立和管理情况,发现有漏报、瞒报的,一律从重从严处理;对实事求是报账、整改成效明显的,予以支持和表扬。

  附件:1.问题整改台账(省直各单位、各市州编办填报)

        2.基本情况统计表(各市州编办填报)

  湖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4月25日    



附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