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改革探索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 政策文件

长沙市真改实改 让政府有权不任性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15-04-01

  一、适应新形势,大步推进改革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审改办的悉心指导下,长沙编委办作为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牵头单位,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应对新变化,准确把握新常态下面临的新任务,全力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力争在全省、全国打造长沙改革特色,创造长沙改革经验,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建立权力清单,推动了依法行政。去年3月开始,分两个阶段,先后清理精简规范了市本级行政审批事项和行政职权,市本级行政审批事项从428项精简为179项,精简58%,其他行政职权从9221项精简后公布3393项,精简61.7%,形成《长沙市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共3612项。11月中旬,率先全省对外公布《长沙市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长沙市行政审批项目流程清单》,走在了全国同类城市前列。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湖南日报等媒体在重要位置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该市推行权力清单制度被省委深改办作为地方简政放权的经验向中央和全省专题推介,并入选长沙市第四届“十大年度新闻事件”,经35万市民评选投票,位列第三,为长沙转型创新发展凝聚了强大的正能量。在做好市本级行政权力清理规范的同时,积极指导区县(市)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目前,各区县(市)率全省之先均已制定并公布本级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切实厘清了政府与社会、政府与市场的权责边界,推动了政府部门全面正确履职和依法行政。

  二是完善配套制度,提升了审批效能。市本级行政审批项目目录公布后,市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制定出台了《长沙市行政审批项目流程清单》,从审批程序、申请材料、承诺期限、申请地点等16个方面,对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进行规范,逐个建立流程图,并进一步优化流程,办理时限从规定的5583个总工作日减少到1930个总工作日,缩减65.4%。大幅增加审批即办件,由原来的8项增加到30项,增加275%,提升了审批效率。同时,市审改办还牵头制定了《长沙市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暂行办法》,从制度层面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的实施和管理,对审批事项的新增、调整和取消等设定了严格的审核程序,切实防止权力边减边增、明减暗增和变相行使审批等现象发生。

  三是着力简政放权,优化了发展环境。省政府45项省级权限下放后,市审改办全程督促市直有关单位及时做好承接落实工作,均已于去年4月底落实到位。同时,积极推进市级权限下放,在去年年初向区县(市)下放99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后,又于6月底下放33项行政审批权限。放权既涉及企业投资领域,又包含民生类审批。重点实施了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城管执法重心从市级下移到区级,明确市、区、街道、社区在城市管理中的职责定位和事权划分,形成了“两级政府(市、区)、三级管理(市、区、街道)、四级网络(市、区、街道、社区)”的城市管理体系,城市管理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

  二、构建新格局,全力保障改革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市、县两级政府均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了审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具体细化了任务分工,形成了机构编制部门牵头,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各负其责和定期会商互动的工作机制。同时,进一步健全了问责机制,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各项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强化涉改单位的主体责任,严格督查问责,为顺利对接和推进改革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二是创新工作模式。广泛学习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集中各方面的好意见好资源。在权力清单编制前,先后组织到武汉、广州、杭州、宁波等地调研,充分学习各地的特色做法,结合长沙实际,形成了编委办、财政局、人社局、法制办分头初审,审改办牵头协调和集中会审的工作模式,调动了各方面的工作积极性,形成了部门联动和标准统一相结合的工作格局。在审改人员有限的情况下,采取引进人员和派出工作的方式强力推进。在引进人员上,审改办从各市直部门抽调了7名有一定工作经验,且法律基础扎实的业务骨干集中时间、集中地点清理审核;在派出工作方面,用活了政府购买服务的新机制,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征用、行政裁决、行政检查类职权的清理外包给大学进行封闭式清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专业水准。在任务落实上,实行项目化管理。制定并印发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任务责任分解表》,将“继续简政放权”“审批效率增速”“减少前置审批”等工作项目化,分别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明确工作要求,倒排时间节点,将考察学习、方案制定、自查上报、会议审定等每一个工作环节具体化,实行挂号销号制,每天问进度,每周问成果。

  三是营造工作氛围。坚持勤总结、勤汇报、勤宣传,引导中央省市媒体对长沙市权力清单制度建设实时报道、深入报道,改革初期造好了势,改革中期鼓好了劲,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全市上下形成了“必须抓改革、不得不改革”的共识。市委书记、市长、常务副市长等主要领导对推行权力清单制度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先后召开4次领导小组联席会议研究工作,召开3次政府常务会议、2次市委常委会议审定工作,召开2次全市性会议安排部署工作,自我加压,提出了“审批事项精简50%、行政审批提速50%”的两项硬指标。2015年伊始,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新年首站调研“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再次提出“要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再深化,争创长沙转型创新发展的新优势”,要求“流程再优化,时间再减半”。各部门单位严格按照任务分工,均配齐配强了工作队伍,严肃了工作纪律。特别是工作量大的市政务服务中心、市交通运输局、市文广新局等单位,在建立权力清单的过程中,“一把手”亲自对接,营造了良好的改革氛围,切实保证了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快速推进。

  三、探寻新路径,全面深化改革

  一是要上下齐改。上要改领导,领导改;下要改干部,干部改。改领导就是要改变领导的“官本位”思想、改变领导的“守权”观念,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领导改就是要领导主动抓改革,领导强力推改革,没有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的重视和力推,改革举步维艰;改干部就是要加强教育和培训,组建一支有使命、敢担当、素质高的审改队伍;干部改就是要统一改革标准、明确改革路径,在原则性的框架内充分尊重各单位业务人员的工作方式和改革成果,使其在受尊重中踊跃引领改革。

  二是要统筹共改。推行权力清单制度与政府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彼此关联,相互牵制。特别是责任清单中的“部门单位主要职责”,其本质就是对“三定”规定的深化和细化,“三定”规定的变化必然导致责任清单的调整;事业单位的分类、撤并同样也将导致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调整。因此,改革需要强化顶层设计,统筹部署,协同推进,避免做重复工作。

  三是要真改实改。推行权力清单制度的目的是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具体的改革实践者,我们要树立群众导向和结果导向,不能浅尝辄止、流于表面,做到“真改”“实改”,不“假改”“虚改”。“真改”“实改”体现在精简审批事项上、体现在提高审批效率上,更体现在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上。要坚持问计于民、问计于企、问计于市,以群众的需求、企业的期盼、市场的需要指导改革、倒逼改革,使改革更贴实际、更有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