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信息

怀化市借力“互联网+”构建政务服务新模式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17-05-05

近年来,怀化市编办借助“互联网+”技术,加速推进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精准化、高效化。

一是借力“互联网+民生服务”,实现服务项目多元化。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协同、企业运营、群众共享”的模式,由独立运营的第三方企业在农村设立民生服务站,以信息进村和“互联网+”为实现途径,把政府服务窗口前移到村,为农村群众提供政务服务、商业服务、公益服务“三大服务”。通过打造“淘宝式”基层政府服务平台,建立农村综合商业服务“超市”,使广大村民“进一个门、购多项需”,像逛淘宝一样“逛政府”,有效解决农村群众民生服务“碎片化”问题。目前,全市已建成村级民生服务站230个,直接服务农村群众20余万人。

二是借力“互联网+智慧政务”,实现服务形式全天候。实行“一窗、一号、一网”式政务服务改革,改变传统“摆摊设窗式”受理模式,实现政务服务的精准化、便捷化、平台化、协同化。搭建了县(区)、乡、村、网格四级微信服务群,建成“党建e+”综合服务总站66个、服务分站155个、民事代办点508个,选配民事代办员720余名。截止201611月,共收集意见诉求5700多件,受理和解决群众诉求1.1万多件,帮助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500余起,村(社区)代办事项2.3万余件。

三是借力“互联网+监督”,实现服务事项严监督。率先在全省试点成功“互联网+监督”平台,共整理录入了基础设施建设、惠民补贴发放、城市和农村低保户评定、居民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等34类民生项目、12大类107项民生资金项目,公开公示补贴范围、补贴标准、申报流程及发放情况等内容。群众可以通过发送短信、扫描微信公众号、终端操作等方式进行查询,并可通过平台的投诉处理功能,直接举报在查询过程中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和反映诉求。目前,通过平台查询验看的群众达到了3000 多人次,收到投诉举报30多条,发现问题线索1.3 万条次。

(怀化市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