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信息

岳阳市积极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17-09-08

根据中央和省里安排部署,岳阳市市本级和华容县、临湘市被纳入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工作试点地区为抓好这项改革,岳阳市编办精心组织、精准发力,科学拿盘子、定方案、抓推进,改革试点工作推进有力有序。20179月底改革完成后,全市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将全面回归行政机构,事业单位将强化公益服务,市本级可减少事业单位21个,华容县、临湘市两个试点县市可减少事业单位44个。

一、突出高位推动,强化组织保障。市委、市政府把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先后多次组织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市编委会议研究具体措施。同时,建立完善情况定期碰头、进度定期通报、问题定期会商制度,严格实行时间倒排、进度倒逼、挂图作战。

二、突出一线调研,全面清理职能。市委、市政府明确由市编办牵头,分组到涉改部门单位进行深入系统地调研,切实澄清工作底子、掌握实际情况。其中,市本级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有91个,共清理行政职能977项;华容县、临湘市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有138个,共清理行政职能4720项。通过深入一线调研、系统清理职能,为科学制定实施方案,推动实质性改革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突出问题导向,加强督促指导。市编办成立了4个督查指导组,分别对口91个涉改单位和两个试点县市。重点督促涉改单位执行改革方案、加快改革进度、搞好人员过渡、加强总结提炼等方面工作,确保改革试点任务如质如期完成。同时,坚持以上率下,切实加强对华容县、临湘市两个试点县(市)的督促指导,形成了市县联动、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

四、突出挺纪在前,严守纪律规矩。对试点过程中涉及的行政机构调整、国有资产变更等事项,严格按规定程序报批,严格监督管理,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下发改革禁令,严禁借改革试点之机,擅自提高机构规格,突击提拔干部,变通增设机构、增加编制和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关于开展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稳妥做好人员划转、规范管理、服务跟进等工作,特别是把思想引导和谈心谈话工作做在前面、做在细处,确保涉改干部心齐心顺、涉改单位工作稳定。

(岳阳市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