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信息

宁乡市以“五个一”构建“放管服”改革新模式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17-09-22

近年来,宁乡市按照国家、省、市“放管服”改革要求,着力推进“五个一”, 积极优化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不断构建“放管服”改革新模式。

政务服务只进“一张门”

为群众开了便捷服务之门。依托“市民之家”综合政务服务平台,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推动审批服务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审批服务科室向市民之家集中,审批服务向网上集中。目前,37个审批部门、470项审批事项、639名工作人员已进驻宁乡市民之家,实现了审批服务事项、人员进驻到位,审批权限授予窗口到位,电子监察到位201723市民之家运行以来,共接待办事群众815512人次,接受群众咨询共143109多件,接受办理审批服务事项共672403多件,办结率97.85%,实现了“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为企业开了高效审批之门。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财评中心同步进驻市民之家,真正实现了项目审批全流程一条龙服务。完善项目建设“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审批模式,大力压缩审批时限,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压缩一半后再缩减了三分之一。

为基层开了全城通办之门。在灰汤镇扩权强镇改革试点赋予灰汤镇61项县级权限的基础上,增加选取玉潭街道、沩山乡等多个乡镇(街道)、村(社区)作为“全县通办”改革试点单位,接入宁乡政务服务系统,下放或延伸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就业创业证办理等32项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事项,升级街镇、村和社区硬件设备,构建覆盖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网络。乡镇政务中心除党政政务窗口外,其他的业务窗口全部调整为业务综合受理窗口。201711月前拟将全市所有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和有条件的村(社区)便民服务点接入政务服务系统,调整设置审批服务权限,实现就近能办、异地可办、全县通办。

九成事项只跑“一次腿”

建立“科长审批制”。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大幅减少了审批环节,审批程序由原来受理、初审等67个环节,基本压缩成“受理初审、审核决定、发证告知”3个环节,副局长、局长不再签字审批,科长负责审批,真正体现授权到位。

打造“一体化平台”。按照“一个中心、一个平台、多个应用”的总体布局,构建网上政务服务体系,实现了部门与部门之间、窗口与原单位之间、县乡村之间的联网审批,提供网上申报、协同办公、政务公开等服务功能;开通政务服务网、政务微信、手机APP等智慧政务平台,实现即时在线查询、预约、申报、审批、缴费等,实现“一号申请、一网通办”。

实施“一次性告知”。依托网上审批系统、在线咨询查阅和快递送达等路径,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甚至不跑办成事。目前,群众通过网上提供相关资料和信息,在线通过系统审核批准,在线取件的事项55项,网上申报、办件结果快递送达的事项33项,即来即办事项265项,通过五种方式,市民之家全部审批服务事项的90%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

园外审批只凭“一枚章”

围绕“赋权强园”、“以园兴工”,制定《宁乡县“赋权强园、以园兴工”改革实施办法》,按照“以授权为原则,不授权为例外,园区选择性接权”的要求,赋权园区的事项由原63项增加至131项。建立容缺预审机制、容缺建设机制、容错免责“三容机制”,优化项目服务,提速项目审批效率。在园区设立企业服务中心,全程代办工业项目土地供应、注册备案、规划、建设、竣工验收等相关行政审批工作,园区内审盖章后,到市民之家不再重复审核,各部门“见章盖章”,从而实现园区内的企业办事不出园区,工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缩短50%以上。

数据共享只入“一张网”

建设“四位一体”的综合政务平台。结合市民之家实体大厅建设,同步开发运用智慧政务平台,建立清单动态管理、政务业务办理、电子监察测评、数据分析展示“四位一体”的政务服务综合管理平台。

建设“互联共享”的审批数据库。通过采取前置数据交换机、屏幕表单复制、二维码扫描和信息采集二次录入等方式,将所有审批数据和信息录入同一个数据平台,解决系统不兼容、内网外网数据壁垒问题。

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宁乡标准。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按照“在线咨询、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端推送、快递送达、全程代办”的要求,建立完备的县级标准化政务服务体系(县级层面技术支撑标准体系、审批服务网上办理标准体系、政务服务云数据共享标准体系、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联动办理标准体系、网上立体化监督标准体系),打造宁乡政务服务品牌。

咨询求助只拨“一个号”

 依托市民之家智慧政务平台,整合工商、物价、医疗卫生、环保、旅游、国土、城管、交通等39条政务服务热线,建立由快呼快处中心和处置调度中心组成的城市综合指挥系统,通过视频监控、传感网络与业务系统的智能协同,24小时全天候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监督投诉、应急处突和生活救助等服务。20177月正式运行以来,快呼快处中心累计接到市民来电20096个,受理有效诉求5718件,全部实现限时办结,市民回访满意率98.9%,逐步实现打一个电话,解决所有问题

(宁乡市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