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信息

郴州市加快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17-11-02

宜章县梅田镇纳入全国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以来,郴州市抢抓机遇,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创新管理体制,扩大管理权限,完善支持政策,加快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高要求部署,夯实改革基础。一是顶层设计到位。市县两级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关于梅田镇试点改革下放权限承接、户籍制度、财政管理、金融服务、建设用地等方面改革配套政策。二是机构优化到位。根据区划调整,把原麻田镇与梅田镇进行整合,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实行机构整合设置、人员编制精干、管理扁平高效、运行机制灵活的新型基层政府架构,设置了“六办一队三中心”机构。三是力量配备到位。为梅田镇增加行政编制18名、事业编制10名,编制数量是全县19个乡镇中最多的乡镇;配齐配强镇党政领导班子,领导职数增加2名;近几年招录10余名公务员,填补项目建设方面专业技术人才空缺。四是便民集中到位。梅田镇原办公大楼进行了维修改建,对政务服务中心进行扩建,国土、发改、商务、财政、税务、行政审批综合服务等18个窗口集中入驻服务大厅,改变了过去“一府两址”行政成本高、群众办事不便,机构职能交叉,工作相互推诿的现象。

二、高质量推动,深挖改革潜力。一是在授权授印上精准发力。充分下放权限,在产业发展、规划建设、项目投资、安全生产、生态保护、市场监管、市政交通、民生事业8个方面,下放84项行政许可、管理服务事项和33项行政执法事项。赋予梅田镇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授权的县直单位与梅田镇进行无缝对接,协调配合,共同推进,实现授权授印同步。二是在公共服务上精力发力。简化审批环节,推行就近服务、审批前移,将梅田镇承接上级下放审批事项一律进驻镇政务服务中心。开通网上受理办结,按照前台审批、后台管理的规范要求,连通了梅田镇便民服务中心与有关部门的局域网,实行一站式服务,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三是在配套改革上精准发力。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加大发展引导资金支持力度,加大项目支持和金融服务力度,改革建设用地管理,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改革人事管理,创新社会管理,强化公共服务,为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三、高效率落实,释放改革红利。一是产业转型全面提优。通过改革试点,梅田镇进一步加快了产业结构、发展规模、发展方式的转型发展。不断加快农产品加工转化,推进产业链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进农业功能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城镇新型业态,推进新技术渗透融合发展;加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进产业聚集融合发展;着力发展新型城镇化,推进产城融合发展。近五年,梅田镇产业转型融合发展实现从地下地上黑色绿色的转变,金银花、鲜食枣、脐橙、生猪、食用菌等特色农业已做成带动性强、辐射面广、影响力大的产业品牌二是项目建设全面提质。借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精准发力、奋力攻坚,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独立工矿区搬迁改造工程、采煤沉陷区治理、环境卫生整治等民生改善项目陆续启动,特色小镇开发建设、创业产业园建设、特色种养殖、电子加工等产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全力打造整洁、优美、文明、和谐的农村人居环境,大大提升了群众幸福感。三是综合管理全面提效。通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梅田镇建立了高效精干的综合决策管理部门、方便群众的综合办事部门、协调统一的综合执法部门,以“小、精、强”取代传统的“大、全、弱”,直接提升了梅田镇政府社会管理效能,各部门之间衔接更为紧密,责权更加明确统一,配合更为默契。实施精准管理,建立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一线工作法等制度,有步骤、有秩序地扩大管理权限,稳步推进权限承接工作。过去“进县机关办事”变为“进镇窗口接受服务”,基层民众享受的公共服务量质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增强。

(郴州市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