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信息

永州市编办扎实做好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18-02-11

永州市编办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突出问题整改、强化结果运用,扎实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圆满完成2017年度核查任务。

一是建立“两库三单”。依托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全员录入取得执法证的工作人员,建立执法人员名录库;将327家登记状态正常和44家因未按时年报被冻结但仍在开展业务的事业单位全部纳入,建立事业单位名录库;将资产损益情况、变更事项执行情况、业务活动开展情况、相关资质认可或执业许可情况等1014项公示信息全部列入,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明确对其中涉及专业性强的问题,可由第三方机构出具评估意见。联动财政、税务、审计、银行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建立联合执法人员名单。对受检单位,下达《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通知书》。同时,建立被抽查单位联络员名单。

二是突出“四查四比四看”。坚持严格执法、亮证执法、廉洁执法,以“四查四比四看”措施扎实推进。即综合运用书面抽查、实地核查、网络测查、走访调查等多种手段,重点比对机构编制手册、任免文件、工资发放花名册,看法定代表人编制岗位是否适应、从业人员是否与实际相符;比对资质许可、年度总结、绩效评估文件,看是否缩减或超过业务范围;比对印章印迹、单位标牌、住所门牌,看是否与证书刊载情况一致;比对资产负债表,看是否存在资产明显异常情况或抽逃开办资金的行为;对发现问题的,如实填写《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实地核查记录表》,并全程留痕、及时固定证据。

三是坚持“三整改”。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区别情况,分类整改。对诸如事业单位法人档案管理不完善、证书管理不规范等属于事业单位内部管理问题的,现场指出,要求立行立改,并限时反馈情况。对变更事项执行不到位、未及时进行变更登记等违反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行为,下达整改通知书,通报举办单位,要求限时整改。对涉及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历史遗留等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问题,由举办单位出具证明材料,事业单位制定时间表、任务书,持续加以整改,确保以改见效。2017年,市本级按3%的比例共抽取、核查19家事业单位,现场纠正整改问题37条,下达整改通知书5

四是强化结果运用。依法依规将抽查结果和整改情况在“永州市机构编制网”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建立事业单位公示信息异常名录库,同步推送至信用永州公示平台,加强信用约束。明确将公示信息抽查结果和整改情况纳入市直单位机构编制管理考评的重要内容,纳入其举办单位机构编制事项受理评估的重要内容,对违反《条例》及其实施细则且拒不整改的事业单位,采取停止受理机构编制事项等措施加强联合管控。

(永州市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