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信息

桂阳县委编办做实四篇文章助推机构编制工作上台阶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18-06-12

近年来,桂阳县编办主动适应新形势,推动机构编制创新管理,做实严控机构编制总量、创新挖潜编制资源、精简收回所余编制、保障重点领域需求等四篇文章,助推桂阳县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严控机构编制总量。继续落实好控编减编要求,从严控制,把好关口。一是严控机构设置。除上级明确的机构设置外,严控新增设机构,采取“撤一建一”、合并设立、挂牌设立的方式。特别是严禁新设行政类事业单位和经营类事业单位。二是严控编制增加。根据“有空编的不增加编制、未增加职责的不增加编制、无上级党委政府或机构编制部门明确规定的不增加编制”的“三不”原则,从严审核机关事业单位提出的增编诉求。三是严控新增人员。坚持“超编单位只出不进、满编单位先出后进,空编单位有计划进”的原则,严格进人用编审核,机关事业单位需要新增工作人员应优先向本级超编单位进行选调选聘, 实现既有效控制增量又加快消化存量的目标。

二、创新挖潜编制资源。通过机构整合、编制调整、人员调配三种途径,不断创新管理,最大限度盘活用好现有机构编制资源。一是机构设置方面“守规矩”。在机构设置过程中,严格按照省、市机构审批权限要求,报上级部门审批或备案,切实做到不越位、不违规。二是编制核定方面“识大局”。打破单位编制“终身制”,实现“弱减强增”。做好编制核定减法,制定编制调整方案,打破编制能加不能减的僵局。对一般性公益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不再通过增加编制进行支持。三是人员配备方面“讲科学”。合理制定编制使用计划,确保“人尽其用”。根据单位空编情况、人员结构、岗位需求,有针对性为单位输送急需的专业人才。

三、精简收回所余编制。一是以改促减。对机关工勤编制,结合公车改革,收回余编,现有编制实行“出一收一”,逐年核减;对可由市场提供、社会承担的公共服务,以及辅助岗位、技术岗位等逐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政府设立公益岗位的方式完成。对职能弱化的事业单位,通过职能调整或内部整合收回部分余编。二是以撤促减。结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对职能萎缩、名存实亡和基本不开展业务的事业单位,按规定程序予以撤销,人员系统内分流,收回空余编制。三是以合促减。按照“整合资源、优化布局”的原则,合并职能相近、职能交叉、设置零散、规模过小、服务对象单一和社会需求不多的事业单位,重新核定或设立事业单位的编制,重点体现其公益属性。

四、保障重点领域需求。在严控编制总量的前提下,继续盘活有限的编制存量,在编制分配方面注重“三个倾斜”,努力实现将有限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一是注重向基层一线倾斜。加大对乡镇人才输送的编制保障,努力做到编尽其用、人尽其才,从人员编制上保障乡镇各项工作快速推进。二是注重向民生领域倾斜。在严控编制总量的前提下,把有限的编制资源向教育、卫生等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领域倾斜,确保了编制资源在服务和改善民生工作中的保障作用。三是注重向经济主战场倾斜。按照“有减有增”和“动态管理”原则,统筹整合县本级机关事业单位空余编制,将调剂出来的有限编制资源充实到经济发展主战场,满足经济发展迫切需要。(桂阳县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