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信息

怀化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18-07-19

近年来,怀化市牢固树立“抓环境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环境”的理念,抓住“放管服”改革这个“牛鼻子”,着力推动全市发展环境大优化,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一、简政放权放出高效政务环境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怀化市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打造了高效政务环境。一是加强梳理。清理公布市政府工作部门公共服务事项164项,行政权力2911项。依法取消各类证明事项55项,梳理市直部门责任清单1582项。二是放出活力。向各县市区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27项,赋予园区行使76项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积极支持溆浦县行使406项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各县市区向乡镇下放的审批服务事项平均达到76项,委托乡镇办理各类执法事项达595项,实现乡镇便民服务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三是改出动力。全力配合商事制度改革,先后推进注册资本实缴改为认缴、“先照后证”前置审批制度、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等改革,实施“五证合一”“多证合一”登记制度,该市市场投资热情持续高涨,市场主体总量突破20万户。

二、创新监管管出公平营商环境。创新监管方式,提高事中事后监管的针对性,把该管的事情管住管好。一是清理规范红顶中介。对市本级20个部门的94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进行清理规范,加快中介机构同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对市本级92家和县市区90家协会商会进行清理规范,进一步理顺了政府与市场关系。二是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清理收费事项,严禁搭车收费、捆绑收费和依托中介机构变相收费。自2014年以来,怀化市共取消市场化经营服务性收费30项,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46项,共减轻企业负担1亿多元。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对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实行执法资格制度,市直执法部门均制定出台了具体抽查办法,累计公示抽查数据800万余条,清理吊销企业154户,有效震慑了违法经营行为。

三、优化服务服出便捷创业环境。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新模式,努力提升优质服务能力。一是优化便民服务。在全省首家试点“邮政代办交通管理业务”,群众在开通车管业务的邮政网点就能办理交管业务。开发“怀化发布APP”整合预约挂号、掌上缴费、学籍查询、景区查询、空气质量查询、洗车预约等各类便民服务,市民触动手指就能畅享便捷服务。二是优化涉企服务。狠抓产业项目落地,实行党政领导项目责任制,对省、市重点项目推行前期手续联办、征地拆迁联动、管线迁移联调、施工环境联保、资金使用联审、推进实施联查,有效破解了影响项目建设的各类问题。三是优化创业服务。不断优化创业服务,以前需要20天才能办完的投资项目核准手续,现在2小时就能办妥。投资项目从洽谈到签约,用时不到两个月。截至目前,怀化市已签约项目62个,总投资1000亿元以上,共计13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进驻怀化。(怀化市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