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信息

湘阴县创新方法抓实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18-08-21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是实现机构编制规范管理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湘阴县委编办始终高度重视监督检查工作,通过拓展监管渠道、整合部门力量、依托信息化手段等三项举措,夯实了监督检查工作基础。

一、以县委巡察制度为抓手规范机构编制管理。该县积极将机构编制工作纳入党委巡察范围,构建了“党委巡察、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督查格局。针对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所指出的擅自设立机构、超机构限额设置机构、变相增设机构等违规问题,湘阴县委编办专门开展监督检查,及时下发整改通知责令限期改正。同时,敦促其他单位对同类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要求相关单位建立台账定期进行“回头看”,落实不力的视情形分别采取约谈、发函督办、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等行动,有力地维护了机构编制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二、以部门联席会议为抓手构建监管“防火墙”。该县注重发挥部门联席会议的优势和功能,成立了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县政府办、县委编办、县纪检监察、县人社、县财政等17家单位参与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凡涉及政府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干部调配、人员招聘、控编减编等重大事项,部委联席会议都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商议,确保各项重点工作精准落地。各部门在制定规范性文件、起草领导讲话、进行干部调配任命和实行人员招聘时,涉及机构编制事项的必须征求该县编办意见,严格规范配置机构编制,依法依规核定领导职数,严禁擅自提高机构规格、变更机构性质或名称,确保把住进人用人的“总开关”。

三、以实名制台账为抓手坚决防止“吃空饷”。坚定不移地落实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制度,用好用活实名制系统数据库,建立动态管理长效机制,及时更新维护数据库信息,确保数据实时全面准确。建立以县委编办台账为核心,县人社、县财政、用人单位台账“四统一”的台账体系,实现部门间信息对接共享,逐步建立机构编制、人员在岗、工资发放、人员交流等情况内部公示制度,坚决防止“吃空饷”问题。(湘阴县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