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县信息

常德市委编办盘活用好有限编制资源着力破解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19-03-19

破解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问题是统筹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任务,列入了省重点民生项目统筹推进。为如期完成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任务,常德市委编办着力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挖潜创新、服务发展,推动相关重点民生项目落实落地

一是摸清底数,严格标准,落实核定教师编制总量任务。省编办于2017年下发《关于做好统一全省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工作的通知》,为常德市重新核定下达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额。为尽快落实编制统筹分配任务,常德市委编办联合教育、财政部门对公办中小学注册在校学生、开设班级、教职工人员编制情况开展调研,全面准确掌握了公办中小学教育资源现状。以此为基础,在省里下达的编制总量内,标准测算并分配下达各地公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编制总额下达后,该办通过实地督导检查,指导各地机构编制部门落实公办中小学核定教职工编制任务。

二是集中统筹,定期调配,探索推行周转编制管理模式。为加强编制资源的统筹调配,常德市委编办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要求,研究提出了中小学教职工周转编制分配和统筹管理意见,结合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任务落实情况,酌情予以周转编制支持。在保障市城区等重点区域基础教育事业发展、落实教育人才引进计划的基础上,根据各地教育事业发展实际,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按程序为其分配周转编制。

三是注重督导,积极配合,建立健全部门联动工作机制。该办按照职责分工,在做好市本级公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调整工作的同时,有力督导各区县市机构编制部门尽快落实教职工编制调整任务。按照周转编制统筹管理原则和程序,结合各地工作进展成效,配合教育和财政部门研究提出科学配置周转编制的意见,以周转编制资源配置促进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任务落实。此外,还配合教育、财政部门定期督查各地中小学编制管理政策落实情况,加强对挤占挪用和截留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长期聘用代课教师以及 “吃空饷”等机构编制违纪违规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常德市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