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机构编制动态

省编办扶贫工作队:“人工智能+广播”让党的政策响起来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18-05-10

“亲爱的各位父老乡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5月8日上午9点,芷江县岩桥镇水路田村广播里传来了人工智能播音员字正腔圆的播报,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和成都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与水路田村直接相关的80个脱贫攻坚政策问答。田间地头上,正在干农活的乡亲们纷纷侧耳倾听。

借助人工智能+广播宣传脱贫攻坚政策,源于我们走访贫困户时萌发的想法。今年3月下旬,受组织委派,我们到水路田村驻村帮扶。在走访时,发现有相当一部分人并不识字或识字量很少。全村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364人中,除在校生外,10%是文盲或半文盲,63.4%的人只有小学文化,大多数反映看不懂政策宣传资料,主要靠工作队或结对帮扶干部上门宣讲,但上门宣讲难以做到面面俱到,且宣讲后也不易记住。

“是否有一种办法,能够让不识字的乡亲更好地熟悉党的好政策呢?”我们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就在这时,安装在各村民小组的广播响起了动听的音乐。平时,广播除了播放音乐外,很少派上其他用途。我们灵机一动:这不正是宣讲脱贫攻坚政策的最好途径吗?随即,我们起草了1.6万余字的宣讲稿。一切准备就绪,马上面临新的难题——谁来播报呢?自己播不标准,请人播成本太高……犯难之际,我们联想起最近正火的人工智能语音技术。借助这一前沿技术,我们在较短时间就完成了脱贫攻坚政策宣传稿的人工智能语音合成,播报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播音员标准,成本不足传统人工播音成本的1%。乡亲们纷纷点赞这种宣传方式,纷纷表示“现在有什么不懂的,听一下广播就清楚了,广播让我们对党的政策更明白了,帮扶干部这个办法真好”。

俗话说,办法总比困难多,其实,在扶贫领域,只要我们肯用心用脑、借机借力,总能找到一些适合农村特点的好点子、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