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机构编制动态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省委编办反馈巡视情况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19-09-03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2019年8月30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省委编办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孙剑霖传达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代表巡视组反馈巡视情况,对结合主题教育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编办主任刘越高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省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张湘祥、夏克利出席会议。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6月18日至7月20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省委编办开展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践行初心使命,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聚焦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紧盯群众切身利益问题,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孙剑霖指出,省委编办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央编办正确指导和省委、省委编委坚强领导及省委组织部归口管理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省机构改革工作有序推进,编制职数管理不断规范。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建设有待加强,班子合力不够,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要求有偏差。政治生态不优,民主集中制落实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抓党建的责任意识不够强。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规范,党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不够好,选人用人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不够,“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廉政风险排查防控不重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不力,服务意识不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禁而不绝。上轮巡视整改仍需加强,成效需持续巩固。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孙剑霖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一是加强政治建设,涵养政治生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政治建设的部署安排,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提高履职能力,推进改革深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认真执行机构编制管理基本制度,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统筹推进全省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完成。三是落实“两个责任”,防范廉政风险。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下级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履行“一岗双责”。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的监管力度。四是进一步强化党的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基础。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基层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有关要求,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工作水平。五是加强巡视整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专题研究中央巡视和上轮省委巡视未整改到位问题,特别是本轮巡视指出的问题,逐条“对账”,做到真改实改,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

刘越高表示,省委巡视反馈的情况全面客观、切中要害、情真意切,既肯定了省委编办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又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体现了对省委编办的关心与厚爱。对指出的问题和不足,完全认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是提高站位,不折不扣落实巡视反馈要求。充分认识巡视反馈意见的重大意义,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把巡视反馈当作一次深挖病灶、排毒治病的契机。领导班子将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杜家毫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究巡视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把落实巡视反馈意见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二是强化担当,有力有序推进巡视整改。领导班子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推进整改,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抓实改。成立整改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对个性问题对号入座、立行立改,对共性问题梳理归类、强化跟踪督办,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问题分析原因、做好解释说明。把巡视整改与主题教育整改结合起来,确保整改工作顺利推进。三是聚焦主业,群策群力推动巡视成果转化。领导班子将举一反三,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原因,找准体制机制“症结”,强化整章建制。进一步增强工作前瞻性预见性,更加注重深层次问题的解决,把巡视成果转化到推动机构编制部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上来,增强“组织口”意识、继承“组织口”传统、锤炼“组织口”作风、遵守“组织口”规矩,推动机关党建、队建迈上新台阶,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省委第一巡视组有关同志,省委编办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各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