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建设 > 机关党建

筑牢信仰之基 践行为民之本

湖南省机构编制网  时间:2017-03-02

编者按:2月20日至23日,省委副秘书长、省编办主任魏旋君参加全省市厅级党员主要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撰写了《筑牢信仰之基 践行为民之本》一文。现全文刊发。

 

筑牢信仰之基 践行为民之本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讨体会

省委副秘书长、省编办主任 魏旋君

2017年2月)

 

根据省委省政府及省委组织部安排,我参加了全省市厅级党员主要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我深刻领会家毫书记代表省委提出的各项要求,大力发扬认真、好学、钻研的学风,积极参与研讨,严格遵守纪律,真正把学习讨论的过程变成了自我提高、凝聚共识、破解难题的过程,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学习促认识提高,以学习促工作提质。

一、围绕“三一”,学有所悟

这次专题研讨班,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及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等3个专题,开展了深入学习研讨。在学习过程中,我坚持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原文、原著、原理,努力做到学有所悟,深刻感受和领会到了讲政治、促发展、保民生的重大意义。

1.牢记第一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把讲政治落实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省各项事业发展中,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切实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核心地位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反对的坚决禁止,决不能无视党中央权威,决不能把“权威”“核心”“看齐”层层推下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同一切错误倾向作斗争。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党管干部、公道正派,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实践历练、优化路径,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切实加强党内监督,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把《条例》这一“硬约束”变为自觉行动。

2.落实第一要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形势作出了重大判断,对经济工作作出了重大决策,对经济工作思想方法作出了重大调整,经受了实践检验,完全符合实际。牢牢把握发展大逻辑,围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愿景、目标、定位、战略、抓手等,明确工作思路和举措,抓好贯彻落实。牢牢把握发展新理念,着力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让创新的万丈光芒照亮湖南前进之路,让开放的洪荒之力托举湖南崛起之梦。牢牢把握发展总基调,在经济增长、经济政策、社会就业、物价运行、社会大局上求“稳”,做到“稳”得牢靠;在结构调整、方式转变、改革开放、质量效益、人民生活上求“进”,做到“进”得有力。牢牢把握工作主线,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各地实际找到“三去一降一补”的着力点,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3.服务第一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民生作为执政兴国的重大关切,贯穿于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为人民谋福祉的政绩观。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正确政绩观,始终站在群众立场上看问题、想问题、解决问题。发扬科学精神和求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按规律办事,科学地干事,干实实在在的事。树立正确的用人观,做到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精神文化、生态效益、公平正义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

二、围绕“三子”,学有所获

一年之计在于春。人勤春早,正是谋划、铺排全年工作的好时节。在这个时间点上,省委省政府举办这次学习研讨班,让我们放下日常工作,集中静心、卯劲学习,主要目的是统一思想,抓好三子,即脑子、路子、班子。我通过这次学习研讨,收获很大,启发很大。

1.开动脑子,坚持正确方向。作为省委副秘书长、省编办主任,对党忠诚是重要的政治品格和鲜明的政治底色,更是做好工作首要的政治原则。通过学习研讨,不断提高理论武装头脑的水平。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党章为遵循,以“七个有之”为警示,自觉将各项纪律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鉴别力,旗帜鲜明地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言论,在同事、亲友中决不允许妄议中央、省委,决不允许无中生有、信谣传谣,决不允许搞小圈子、闹不团结,决不允许乱作为、慢作为。

2.探索路子,坚持服务大局。通过学习研讨,我进一步理解认同“两个一百年”中国梦以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宏伟愿景,励志着力为“一带一部”、“双轮驱动”、“三个着力”、“四大体系”、“五大基地”战略的实现努力奋斗。要做到观大势、识大体、谋大局,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主动提高站位,从大局的高度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拓展,坚决落实中央要求,简政为民、精准分析、科学推进,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建言建功,致力省委省政府、省编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在守规矩、保底线的基础上,注重照应各方关切,及时提出优化资源配置、破解改革难题、化解信访矛盾的建议;注重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形成整体工作合力,确保政令畅通、执行有力、运转高效。

3.强化班子,坚持凝心聚力。路线和方向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我将与省编办班子成员一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研讨的成果与班子成员共享,推动班子的共同进步。同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对“三重一大”事项充分酝酿、集体研究,注重发挥每个班子成员的聪明才智,充分信任信赖,及时提醒提示,做到分工不分家,靠集体力量攻坚克难。

三、围绕“三新”,学有所为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着力认识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决破除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注重理念创新、实践创新、成效创新。通过学习研讨,我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进一步强化了战略思维,明晰了工作方向。

1.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在体制机制和资源配置上搞好服务。全面从严治党,抓住了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这个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机构编制部门承担着创新体制机制、配置党的执政资源的重要职责,必须按照省委、省政府、省编委领导的要求,从机构编制服务和保障的角度,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任务,进一步配合完善纪检监察体制,研究理顺相关职责关系,优化力量配备;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权责清单等工作,减少权力寻租空间,规范权力运行;进一步统筹配置好机构编制资源,保障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

2.深刻把握稳中求进原则的新要求,在改革力度和工作节奏上做好服务。稳重求进总基调已经上升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体现了对我国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阶段性特征的准确把握。稳中求进原则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方法论。机构编制部门在谋划工作时,必须贯彻稳中求进这一原则,着眼党的十九大召开这个大局,统筹改革管理的力度和节奏。对看得准的,坚定不移,攻坚克难,务求突破,抓出成效。对需要加快进度的,回顾溯源,集中攻关,对症下药,跟上节奏。对敏感事项,多方论证,做好预研预判和评估,未雨绸缪,防范风险,稳慎推进。对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加强跟踪调研,做好总结收官,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深化。

3.深刻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要求,在降低成本和优化供给上做好服务。从机构编制工作来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就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在简政放权、营造宽松便捷准入环境上发挥更大作用。减少审批事项和环节,提高审批效率,降低各类中介评估费用,给市场主体松绑减负,激发市场活力。在改进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上发挥更大作用。推动各部门集中精力抓好市场失灵的领域,营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在服务创新创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上发挥更大作用。深化科研类事业单位改革,加大转企改制力度,赋予企业更大的自主权,塑造一批高起点高水准的市场主体,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新动能。

四、围绕“三民”,学有所成

人民立场是根本的政治立场,人民利益是我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持经济增长根本还是要不断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通过学习研讨,我始终从为民、利民、便民三个方面来思考如何做到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1.坚持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我们要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行动上深入群众,在落实上为了群众。具体到机构编制工作,要善于从群众关注和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提出改革和管理政策举措,消除制约发展、服务群众的体制机制障碍。坚持开门搞改革、强管理,推进任何一项改革,实施任何一项管理措施,都应该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听取民意,善于寻求最大公约数,凝聚群众的智慧和力量。

2.坚持利民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专门主持研究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普遍推行垃圾分类、食品安全监管等六个民生问题。他强调,专门研究这六个问题,是希望以点带面,这几个问题都是大事,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机构编制工作,应该着眼补短板、增供给、促创新,抓住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聚焦雾霾及环境治理、食品安全等市场监管、扶贫攻坚、司法公平正义等社会热点,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加快事业单位改革,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共服务的需求。

3.坚持便民服务。办事方便,是当前群众对于党和政府最重要的需求之一,也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之一。机构编制部门作为“放管服”改革的牵头部门,要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进一步对准焦距,增强针对性实效性,让人民群众少跑腿,有更多的获得感。特别是优化服务上,要着眼让群众办事更方便,优化政府审批服务流程,简化不必要的证明材料,解决手续繁琐、证明繁多等顽症痼疾,更大程序提高为民服务便利化水平。

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在中央编办的精心指导和省委、省政府、省编委的坚强领导下,与全办同志一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